什么是禅?
德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8
  • 粉丝9
  • 关注2
  • 发帖数738
阅读:1461回复:0

什么是禅?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0-26 21:29
什么是禅?
     禅,是人类锻炼思维生发智慧的生活方式。
      禅,是一种基于“静”的行为,源于人类本能,经过古代先民开发,形成各种系统的修行方法,并存在于各种教派。
      先秦时期就有关于此种行为的记载,但是未有固定称呼。直至印度词汇jana传入,汉语音译为“禅那”,后世便以“禅”字称谓此类行为。
      拥有一颗平常心,人生如行云流水,回归本真,这便是参透人生,便是禅。

图片:34.jpg


      佛与禅最大的区别:
1、起源不同。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禅宗只是佛教多个宗派中的一个。
     佛教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乔达摩·悉达多所创(参考佛诞)。
     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印度事实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圣地”形象。而禅宗是佛教发展途中的一个分支。

图片:45.jpg

2、本义不同。
      “佛”是一个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时达到最圆满境地的人格,换句话说:佛是大智、大悲(或谓全智、全悲)与大能的人。
      禅,是一种基于“静”的行为,源于人类本能,经过古代先民开发,形成各种系统的修行方法,并存在于各种教派。

图片:12.jpg


3、觉悟不同。
      佛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三者,凡夫无一具足,声闻、缘觉二乘仅具自觉,菩萨具自觉、觉他,由此更显示佛之尊贵。
      也可以把佛理解成神通广大的神仙,佛者觉也。即得到了大智慧,将宇宙万物三界诸相均看透的人就是佛。

图片:76.jpg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