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掌诊的社会意义和网络优势
芥内须弥
管理员
管理员
  • UID3
  • 粉丝15
  • 关注3
  • 发帖数1122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3203回复:0

公益掌诊的社会意义和网络优势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09-17 21:57
重要提示:
所有发帖上传后,管理员会审核手图清晰度和“健康检测申请单”是否填写,合格的贴子将会按发帖时间顺序,分批移送到“管理专区”版块,由公益掌诊师集体会诊,公益掌诊师团队是由研究所专业人员和网络上掌诊“明”家组成。会诊结束后帖子再次移回“公益掌诊”版块,一般为期三天,所以当您发现自己的帖子失踪后,恭喜您!您的发帖已合格,正在会诊中......


一、掌部医学“公益掌诊”的社会意义
      掌部医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先进的学科,囊括了皮纹学、掌纹医学、掌色医学、指甲诊断学。她的社会名类繁多:如手诊、掌诊、掌纹诊病、掌色诊病、皮纹基因检测等。掌部医学起源于古老中医,却在漫长的文化传承之中分化成医、巫两支(偏重于巫)。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中,掌部医学属于皮纹学的范畴,他们非常重视研究,虽然起步很晚,却获得较大的成就,在某些研究课题上,目前可能已经超越了我国。
      淮南市国立掌部医学研究所,率先推出了“公益掌诊”项目,该项目的开发对我国的掌部医学学科的进步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公益掌诊为国内广大的掌部医学爱好者们,提供了学习、研究、互动的高端平台。
      2、公益掌诊的社会覆盖面广,可以广泛的收集到掌部医学研究资料,这些资料为广大的掌部医学爱好者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3、公益掌诊为社会提供一个免费的健康检测渠道,既服务了社会,又促进了国内该领域的普及、发展、推广工作,将我国掌部医学的层次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
4、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美国的贫困人口比例在10%-15%,欧盟15%左右,英国18%左右。在这些数据中,因病致贫所占的比例极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这个事情是一个长期化的、不随着2020年我们宣布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会消失的”。
      所有的疾病都有它的初始期和初始状态,预防为主的重要性人人皆知,“养病如养虎”是千载不变的真理!提早发现了健康隐患,通过改善饮食、合理运动、甚至简单的物理疗法,完全可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隐患演化成疾病的一切可能。
      研究所开设免费“公益掌诊”项目的初心,就是为了协助政府,为脱贫攻坚战助力。“一人重病全家致贫”,如果提前发现隐患,就可以避免生病后漫漫无期的求医之路,并减少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和大量金钱的损失。从贫困人员的角度考虑,即便是已有疾病,要想查出病因也是件望尘莫及的事。贫困户所在地基本没有大型医疗机构,没有先进的医疗检查仪器。按现在的西医要求,只有经过医疗检查仪器的确诊,才能给疾病定性定症、用药治疗。很多症状通过小诊所自然是无法确诊的,因此贫困人员必须去市区大医院才能找到病因,才能放心用药。我们先不考虑大医院里昂贵的仪器检查费用,经验告诉我们,一次、二次的全面普检不可能立刻就查出病因,多次往返市区医院的路费和饭钱,对贫困人员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公益掌诊”开通后,健康隐患可以提早发现,已有症状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免费的掌部医学健康检测。检测出病因后再去市区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和确诊,从而大大的降低了就医成本。由此可见,免费“公益掌诊”活动对于打好脱贫攻坚战,有着长效的助攻作用。

二、掌部医学“公益掌诊”的网络优势
      现在是惜时如金的时代,网络是节约时间的最有利的工具。掌部医学健康检测在网络上的优势骤然凸显!目前网络远程诊病的方式极多,真正能够达到远程检测效果的却极为有限。仔细分析我们就会发现:
      网络西医: 虽说医院的检测报告,在网络上可以作为网络西医的参考数据,但是只有当网络医生告知患者该做什么检验项目后,患者才知道如何检查。然后到医院排队挂号、排队检查、等待结果,耽搁几天后才能够回到网站,把检测报告反馈给网络上的医生,医生看过再提出检查其他项目,周而复始。另外,网络检测中听诊器失去了意义,需要的即时对话又不现实,压按、扣击等体诊检测更无法做到,试问网络西医何来网络诊病?最多只能算是网络的医患咨询而已。
      网络中医:首先无法号脉就是网络诊断的巨大鸿沟!舌诊、耳诊、甲诊仅能做为参考,面诊又有肖像权的顾虑,并且它们都是以色为主论断的,患者拍摄照片时的光线和技巧都会影响检测的。所以也很难做到网络检测。
      掌部医学解决了“医患双方无法即时对话”的网络检测中的难题,首先,她属于“哑诊”不需要患者的任何论述,仅通过掌部清晰的网络照片,就可以看出患者已知的疾病和未知的疾病隐患。其次,掌部医学解决了中医 “望诊”无法远程辨色的难题,它的检测是通过掌部纹理的变化来判别检测的,色泽仅作为参考。

三、掌部医学“公益掌诊”的发展潜力
      为了促进掌部医学的网络推广,我所开展了网上掌部医学免费检测项目。项目名称:公益掌诊。活动方式:免费的、义务的、公益性的。“免费”强调的是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义务”强调的是我们对社会应有的责任,公益性强调的是掌诊信息共享、互利的社会价值。
      公益掌诊的价值是互惠的。大众在研究所的官方网站和论坛上,获得免费的健康检测和掌部医学的知识普及,研究所也征集了海量的掌部医学案例。公益掌诊开展后,国内外的掌部医学爱好者们,可以通过“掌部医学健康检测申请单”查询每个案例的身体状况,结合案例里的手掌图片,再配合有着指导意义的、研究所回复的“掌部医学健康检测报告”,可以更专业系统的研究学习,提升掌部医学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公益掌诊的发展潜力很大,积极推动了掌部医学的普及,掌部医学可以做为医生们的初诊参考,尤其适合时常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但是跑遍全国医院,各种先进仪器多方检查,都还查不出病因的人群。也可以在民间普及推广,成为百姓关注自我健康的必要技能。最后,公益掌诊在2020年后的“脱贫攻坚”持久战略中:提早发现健康隐患,降低医疗资源浪费的作用极大。所以在网络上推广掌部医学“公益掌诊”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图片:7.JPG


图片:5.JPG


图片:10.jpg


图片:小图义诊.JPG




四、“公益掌诊”专业团队
      为了更好的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做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社会组织的根本初心,研究所开展了历时三年全员基础学习,跟进三个月的“不忘初心”强化专业技能培训班。研究所所有员工,白天正常工作,晚上20点到22点坚持参加高级培训。强化班三个月过去了,所有员工无一人在培训科请假,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继续维护官方的网站和论坛。每天不论再晚,员工们都积极发帖,充实网站内容,每天不论再累,员工们都会预习和复习‘掌部医学”的学习资料,凌晨1点学习群里依然有热闹的讨论声。

图片:15775966469845335.jpg


      为了更好的推动“公益掌诊”服务社会的作用,在公益掌诊版块开通前,研究所对在“公益掌诊师”做了一次全面考核评比。考核内容分为网络管理和实战检测两项。成绩优异的“公益掌诊师”获奖全新笔记本电脑一台。

图片:15775969947952116.jpg

一念本是无量劫,四海俱注一毫端,敢纳须弥入芥内,三千大千皆涅槃。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