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脾虚,为什么中国人容易脾虚?中医说出了根源所在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212回复:0

十人九脾虚,为什么中国人容易脾虚?中医说出了根源所在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10-12 00:21

脾虚是国人身上比较常见的问题,差不多九成多的人,身上都有脾虚的现象。可能有些人对脾虚不太了解,但是说到湿气重这个问题,大家应该都知道。而体内之所以湿气重,其实根源在于脾虚。

脾脏是后天之本,是身体气血气化之源,它负责人体的运化,我们的体内的气血、水湿、所吃食物的营养等等,都需要通过脾来运化,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一旦脾虚,身体的运化能力就会比较差,水湿运化不出去,就会变得湿气重。脾虚之后,不仅仅会出现湿气重的现象,还会出现气虚、血虚、阳虚、气血两虚等诸多现象,影响人体的健康。所以一直以来我们都说脾一虚,人废一半!俗话说,十人九湿,其实是十人九脾虚。

图片:肚子.jpg

是人都有脾虚,但是不少人发现脾虚更容易出现中国人身上,差不多国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脾虚的表现。外国人既喝冰水,也没有那么讲究养生,但是他们身上有脾虚表现的人却很少,这是为何?

为何脾虚的往往是中国人?

国人不太重视调节和释放自己的情绪,所以容易脾虚。情绪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我们民族的性格比较内敛,有情绪喜欢压在心里,自己生闷气,并且容易忧虑。这是上千年刻在骨子里面的民族性格,很难改掉。而外国人就比较乐天,喜欢发泄情绪,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总喜欢围在一起唱歌跳舞开派对。思虑伤脾,不懂得发泄情绪,比较忧虑,就会影响脾的运化,所以我们更容易出现脾虚。

图片:t010b7bed9303f77166.jpg

饮食也是我们容易脾虚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套博大精深的饿饮食文化,做饭讲究色香味俱全,因此烹饪菜的时候喜欢放很多的油盐等调味料,追求味道。虽然饭饭好吃,但是不经意间就给身体增加了代谢和运化的负担。而外国人烹饪的方法相对简单,没有我们那么油。这样一来,身体给身体造成的运化负担就比较少。所以我们比他们更容易脾虚。

肝不好,是我们容易脾虚的一个原因。肝和脾相依相克,脾虚的人肝多半也不好。有句话说,调脾不调肝,等于白干。而大家都知道,我国肝不好的人是比较多的,每年肝出现问题的人数都居首位,肝不好的人,所以脾虚的人自然也不会少。

图片:脾虚.jpg

这三点原因是造成我们容易脾虚的主因。人一旦脾虚,身体会出现相应的表现,比如舌苔厚重、大便黏腻不成形、食欲下降、吃得少却容易胖、脸色容易发黄、湿气重、怕冷、容易感觉累、睡醒之后还是没有精神、脱发、睡眠不好、夜间容易盗汗等等。若出现了这些表现的话,说明你已经脾虚了,要及时的调理脾脏了。

调理脾虚,首先要学会释放情绪,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要经常的生气,情绪好身体的运化才能好,脾脏就会变好。脾虚的人还应该清淡饮食,少吃油腻的食物,饮食要清淡,多吃蛋白质含量丰富,有营养的食物。还有脾虚的人,要改掉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熬夜、作息不规律、抽烟喝酒等等,这些坏习惯容易伤肝,也会伤脾。改掉不良的坏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多运动,增强自己的体质,脾会逐渐变得健壮,脾虚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