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胆经通不通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716回复:0

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胆经通不通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10-12 00:12

说起胆经,大家都不陌生,这些年敲胆经瘦大腿、敲胆经排毒、敲胆经解压等等,很是流行,但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胆经通不通,是否需要敲胆经呢?

图片:QQ图片20201011235223.jpg

现在正是秋季,告诉大家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就能知道你的胆经是否通畅:用手摸一摸你的后背和腹部的温度,健康的人应该是后背偏热而腹部偏凉。

中医专家徐文兵老师在《黄帝内经四季养生法》中说,我们的身体分阴阳,腹部为阴,背部为阳,冬天的时候,阴盛阳衰,人体后背的温度就偏低,腹部的温度也偏寒。

当我们用手去触摸人的身体的时候,就在分界线、身体的两侧,胆经循行的这个位置,正好阴阳一分为二,后背偏热而腹部偏凉,这是健康的人。

不健康的人,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后背摸上去依然是寒冷的,这是阳气不足的表现;还有一种阳气生发太过,腹部没有低温的地方,全身出现燥热。这种阴阳不平的情况,是因为胆经循行在它的交叉点和结点出现了问题。

方法很简单吧,自己都能摸得出来,我的体质一向来就是阳虚质,还真的后背比腹部凉;而青葱一向是湿热质,她就是腹部比后背热。虽然我们两在这方面不一样,但有时候也会出现相同的症状,比如:早晨起来口苦、中年油腻(皮肤油腻、头发油腻)、两肋隐隐作痛、偏头痛等,其实这都是胆经不通的表现。如果你对温度的感觉不太敏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症状来判断。

图片:QQ图片20201011235640.jpg

《黄帝内经》有一句话:「十一脏皆取决于胆」,可想而知胆经有多重要。胆经,分布在我们头、身侧面,如同掌管门户开合的转轴,为人体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能够调节各脏腑功能,当胆经不通畅时,我们经络的气机就会出问题,进一步影响脏腑正常的功能。

胆经不通的表现

口苦:是胆气上逆了,往上顶,使胆汁反流上来,而胆汁是苦的。

油腻:皮肤油性大、头发油,严重的脂溢性脱发、高血脂,肥胖等,这都跟胆汁密切相关。胆汁对脂肪的消化、吸收具有重要作用,而中医里认为肝胆互为表里,肝胆两条经络是否通畅,对胆汁的分泌和排出都有很大的影响。胆经不通的人,胆汁不能顺利地排到消化道里,所以身体的脂肪代谢能力较弱。

偏头痛:偏头痛、头胀的部位正是胆经和三焦经所过之处,而胆经和三焦经都是肝火宣泄的通路,当我们有肝气郁结时,胆经、三焦经也不会很通畅,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两肋隐隐作痛:两肋正是胆经所过之处,当肝气郁结、胆经不畅,两肋就会隐痛或胀痛。

腿部外侧面疼痛、肥胖、起肉疙瘩:我们穿秋裤的裤腿外侧那条线,差不多就是胆经所过之处,胆经不通的人,大腿就容易出现这方面的问题。

眉毛、眼睛外侧容易长斑、长疙瘩、红点、黑痣:对照经络此处正是胆经、三焦经所过之处,当这两经气血流动不畅时,微循环差,就会有东西沉积在此。

心烦失眠:当胆火过大,容易形成胆火扰心,出现心烦失眠。

目眩头晕:肝胆火旺,上逆冲头,滞留不下。

不欲饮食、容易干呕:我们的脾胃、肝胆、心肾遵循着圆运动,脾气、肝气从左边上升、胃气、胆气从右下降,胆气的下降依附于胃气的下降,当胃气不降时,我们胆气也不顺,所以出现食欲不好、容易打嗝、干呕、反酸等。

图片:胃.jpg

最近特别多的人失眠、头晕、恶心呕吐,这是因为肝,肝气要升发,而肝胆相照,胆经是肝经的一个出口,肝胆经不通,就很容易出问题。所以除了养肝外,一定要疏通胆经。

道理不多说了,今天就推荐两个疏通胆经特别管用的方法,我自己常用,也经常推荐给用户,得到的反馈都不错。

一、敲胆经

敲胆经、在胆经上刮痧都是疏通胆经很好的方法,但在胆经上刮痧是很痛,一般人自己下不了手,所以还是敲胆经比较好坚持。

虽然胆经从头开始一直往下走到脚,但我还是建议敲最方便最顺手的大腿外侧这段,从跨开始,沿着裤子中间的那条线,一直敲到膝盖侧面的地方,主要敲打环跳、风市、中渎、膝阳关四个穴位,大腿两侧都要敲,每侧5-10分钟,可以两侧一起敲。

图片:小图.JPG

力度:敲胆经时要放松全身,特别是大腿,可以用拳头敲,拳头要中空,用内力而不要用蛮力。以每秒大约两下的节奏敲击。

如果敲打的时候有冷、热、酸、麻、痛的感觉,首先说明你拍对了经络,其次说明你的胆经不通畅,可以继续拍打;也有可能拍打的过程中出现打嗝、放屁、腹部发出流水的声音,这是疏通胆经有效的一些反应,不用担心。

有些人敲胆经,刚开始效果很好,两肋痛、口苦、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都好了。但有人反馈,敲的时间长了,反而心烦气躁,特别是晚上,睡眠不好。

其实这是气血激活一个特别好的现象,但因胆经还没通,导致肝胆火更旺往上冲。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用刮痧板拨动阳陵泉,直到整个小腿的感觉能传达到脚面去,让肝胆的浊气寻找一个出口,进到肠胃里面去,这时候要是感到肚子胀,那就从心口往下推推肚子让它排出去,打嗝、放屁都是好现象,最后再加推太冲至行间,把肝火泄出去,睡眠就好了,脾气也会温和很多。

从脚出发,改善全身

身体有6条经络从足部引出,三条阳经分别是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和足少阳胆经。三条阴经分别是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和足少阴肾经。

足部主要通过这六条经络联系脏腑。按摩足部,也就疏通了这6条经络。同时,中医以局部观全体,把脚看作是人体的全息胚,上面充满了五脏六腑的信息,对脚的按摩就是对全身的按摩。

图片:QQ图片20201011235203.jpg

特别适合这些人:

水肿:水肿的人血液循环不好,足部腿部浮肿,按摩足底,扩张末梢血管,促进血液流动,改善腿、足部的浮肿。

手脚凉:寒从脚下生。通过按摩足底,让更多的气血流向足底。从而暖起来。

减肥:肝胆、脾胃、肠道这一类消化系统都有相应的反射区,通过按摩刺激,就会有效地调节肠胃功能,促进脂肪代谢,从而起到改善消化、减肥塑身的效果。

容易疲劳、工作压力大

便秘:有实验表明,按摩15分钟不仅让全身放松,还能促进肠道蠕动。

慢性疼痛:当身体足够放松,慢性疼痛也会减轻

绝经期的女性:绝经期的女性,更容易有阴虚的问题,不安,发热等,通过足底按摩,可以滋养肾精,让身体没那么燥。

睡眠不好:很多时候,按着按着,就睡着了。如果配合泡脚会更好。

平日体质虚弱:人老脚先老,人壮全凭脚。按摩足底,平衡五脏六腑,渐渐把虚弱的气血调整好。

上热下寒:无论是泡脚,还是足底按摩,还是做金鸡独立,作用在脚上,意念在脚上,都可以把上面的火引下去,改善上热下寒。

脾胃不好:很多脾胃不好的人,脚底痛的不敢碰,坚持按摩之后,有人是这样反馈的:「我一咬牙使劲按了一会儿,肚子明显有感觉,舒服了不少。再后来肚子不舒服时,再按脚底,都是有疼痛感,从无例外。」

容易生气,情绪不好:情绪不好,多是因为经络不通,让很多小事也变成大事,积压在身体中。经络通的人,想生气也难。

足跟痛,脚底爱起皮:搓擦足底,可以很好缓解。

久坐腰酸背痛之人:足部的颈椎、腰椎反射区被刺激到,进而改善。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