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知识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299回复:0

春季养生知识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4-25 21:41

      春天是阳气上升的季节,是自然万物之生、长、化、收、藏中“生”的阶段,为适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春季养生的核心内容是养“生气”,促进阳气的生长和肝气的生发、疏泄。具体要领如下。

图片:t0183b7469cb2ccdd41 (1)_副本.jpg


    1、起居调整:早起床,少睡懒觉。
   春季应晚睡早起,适当减少睡眠,增加活动时间,使人体的阳气象自然界的阳气一样能够生发。睡眠过多,极易使人体的阳气郁滞体内,不利于“春夏养阳”。
     2、增加运动时间。
   因为阳气主动,适度的运动对人体的阳气有长养的作用。春天应多进行郊外踏青、晨起跑步、登山等运动,以促进阳气的生发的肝气的疏泄。
   3、穿衣讲究:披发缓形。
  人体的阳气总是不停地向上、向外发散,同时又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中六条阳经均聚集在头面部。故要生发人体的阳气,必须使头部及外周皮肤处于舒缓、放松的状态。
      4、情志调摄:开心乐观。
   春季肝气主令,通过良好得精神调摄,可以促进肝气的生发疏达,对周身气机的调畅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从而维持全身气血的正常运行。肝主怒,怒极伤肝,迫使气血上逆,极易出现肝阳勃发,而见头晕目眩、高血压、脑中风等。情绪郁结亦为春季大忌,因可导致肝气郁而不发,加重全身郁滞症状,易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5、饮食调养:青绿、辛甘。
  青色、绿色入通于肝,春季应多食用绿色、青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助肝气生发,同时清解虚火。因辛味主发散,酸味主收敛,故应以辛味为主,食酸要少,以利于肝的疏泄。同时可多食甘味以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推荐食品如小米、鸡肉、大葱、豆芽、菠菜、生姜、大蒜、糯米、大枣、胡萝卜、菜花、竹笋、白菜等。
      6、“春捂秋冻”。
   春天气候变化较大,衣服不可顿减,宜“下厚上薄”,及下身的衣服要比上身减慢些,既养阳又收阴,可谓两全其美之法。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