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颈椎推拿手法分享,有需要的不妨一看
虚空藏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71
  • 粉丝10
  • 关注12
  • 发帖数1991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423回复:0

常见的颈椎推拿手法分享,有需要的不妨一看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4-08 22:50
颈椎病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同时还令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不便利,严重者还有可能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甚至瘫痪。你知道吗?颈椎推拿是一种调理颈椎病常见并且有效的方法。
一、颈椎推拿手法
1、揉颈部两侧肌肉
正坐,推拿师用拇指揉颈部两侧肌肉(从枕部与颈上段交界处至大椎旁的颈根处)3~5遍,以放松肌肉,在疼痛相对剧烈的痛点着重施术,随后点揉风池穴1分钟,以酸胀为宜。
2、拿揉肩部斜方肌
正坐,推拿师拿揉两侧肩部斜方肌,从内到外广泛的放松肌肉,反复施术3~5遍;用拇指点揉两侧肩胛骨内上角肌肉附着处半分钟;点揉肩井穴半分钟,以酸胀为宜。
3、掌揉背部肌肉
正坐,推拿师用手掌自上而下揉背部肌肉3~5遍,以放松肌肉;然后用拇指自上而下点揉胸椎棘突与肩胛骨内侧缘之间区域,重点施术于疼痛明显处及有条索处,反复施术3~5遍。
4、掌揉双侧冈下肌
正坐,推拿师用手掌揉双侧冈下肌半分钟,然后用拇指点揉天宗穴及冈下酸痛点,各半分钟,手法不宜太重,以酸胀为宜。

图片:t01e7226ecf41822009.jpg


二、推拿颈椎哪些穴位好
1、秉风穴
取穴定位:在肩胛骨冈上窝中央,天宗穴直上,举臂有凹陷处。
推拿方法:取坐位,用对侧食、中、无名三指按揉秉风穴2分钟,以肩背有酸胀、上肢发软无力为度。
功效主治:此穴具有散风活络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落枕、颈部肌肉酸痛、颈部僵硬、肩胛疼痛、上肢酸麻等。
2、天牖穴
取穴定位:在乳突后下方,胸锁乳突肌后缘,约平下颌角处。
推拿方法:取坐位,用拇指螺纹面按揉3分钟,可两侧同时进行,手法用力适中,以局部有明显酸胀或酸痛感为佳。
功效主治:此穴具有清头明目、通经活络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所致的头痛、头晕,以及颈肩背部痉挛强直。
3、肩井穴、风池穴
操作:肩井穴位于肩甲区,第7颈椎棘突与肩峰最外侧点连线的中点。以一手中指端着力,反复按揉穴位约2分钟,以局部感酸胀为宜。然后张开虎口按揉风池穴,两手拇指端着力,分别置于颈后枕骨粗隆下方凹陷处风他穴,由轻渐重,反复按揉约2分钟。
功效:肩井、风池穴为足少阳胆经穴。按揉肩井、风池穴有通经活血的功效。

图片:t01d83fed69d4b0d4da.jpg


三、生活中如何护理颈椎
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前屈、后伸和左右侧屈运动以及上肢的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改掉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
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注意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