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物被誉为“养肝之圣药”,护肝补肝、敛阴养血
虚空藏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71
  • 粉丝10
  • 关注12
  • 发帖数1991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466回复:0

此物被誉为“养肝之圣药”,护肝补肝、敛阴养血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4-02 12:21

图片:t010c4c365b1d36fa8b.webp.jpg


中医养生重在于对人体脏腑气血的调养,而五脏之中肝有生血藏血之功,所以调理脏腑气血的时间,对肝脏的调养也是尤为重要的。
肝脏对于人体的气血都有着很大的影响,肝主疏泄而藏血,能通畅气机以舒畅心情,可统摄血液以濡养全身。因此,养生之道当需重视对肝脏的调养。
而在诸药之中,就有这样一味可以调养肝脏的良药,它就是中医里面常用的“白芍”。

图片:t019a4b08447830b06f.webp.jpg


白芍的味道酸甘,而肝最喜酸,酸能收敛、甘可补中,且中医里面有酸甘化阴的说法,所以白芍入药有很好的敛肝养肝的作用。在古代,人们也常称白芍为“养肝之圣药”,可见白芍对于肝的重要性。
在传统的中医里面,人们将白芍归为补血之要药,认为它味道酸甘,且有微苦之味,其性微寒,最能入肝脾二经而护肝补肝、敛阴养血。此外,白芍还有一定的柔肝止痛、调养女士经血的作用,所以白芍在实际应用之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一味药。

图片:t0194845fb7cbcbd321.webp.jpg


1、白芍在血虚亏损等证方面的应用。
白芍入肝而养肝,最能补益肝血,所以白芍入药对于血虚亏损之症是非常具有帮助的。
血虚之证常会表现出一些面色虚白无光、唇甲色淡无华等情况,严重的血虚之证还会引起人们出现头目眩晕而无力、目中生翳而眼花等情况,此时必当以养血补血为主。
在中医里面,有一最常用的补血名方“四物汤”,正是以白芍配伍川芎、熟地黄、当归三味药材同用,此方延用千年,其养血补血之效最为经典。
当然,在面对不同的血虚证时,也可以用四物汤当基础随证加减药物。比如血虚阴亏可加入茯神、酸枣仁等同用;血虚气虚可加入黄芪、党参、红参同用,皆能凑效。

图片:t016f14d3530bf41ec5.webp.jpg


2、白芍在护肝补肝方面的应用。
白芍酸甘化阴而入肝经,最能护肝、补肝。而且白芍有养血敛阴之效,还能起到柔肝以止痛的作用,对于肝血亏虚、肝气不舒导致的疼痛也是有很好的缓解效果的。
比如当人们因为肝气失和、肝郁气滞引起的胸胁胀闷疼痛、脘腹胀痛、体倦无力等情况,就可以使用白芍入药。
比如著名的调养肝气名方柴胡疏肝散,就是以此配伍柴胡、香附子、川芎等同用,具有很好的疏肝理气而止痛的作用。

图片:t0162feb48045a000bd.webp.jpg


3、白芍在女科血虚方面的应用。
女士在一些特殊时期,最易出现血虚之疾,而白芍的功效最适宜女科血虚诸病。在《日华子本草》中记载,白芍“主女子一切病,并产前后诸疾”,可见白芍在女科方面的重要性。
白芍入药有养血敛阴、柔肝止痛的作用,所以对于一些女科常见的月事期间疼痛症、周期不稳、情志不畅等情况,皆有很好的缓解效果。而对于一些产期前后出现的诸如心情不畅、腹痛绵绵、血虚不足等情况,白芍入药也是有缓解之效的。

图片:t019eaa6b2c2397e442.webp.jpg


现代的药理研究也表明,白芍化学提取物确实有一定的镇痛、抗炎作用,同时它对于肝脏的细胞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见,不管是传统的中医理论,还是现代的药理研究,对白芍的总体认识还是相对一致的。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