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给宝宝做抚触操?
虚空藏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71
  • 粉丝10
  • 关注12
  • 发帖数1991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322回复:0

如何在家给宝宝做抚触操?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3-28 13:08
一、抚触操的方式方法:
1、头部和面部:在婴儿的前额用两手外侧推至额头两侧,婴儿下额居中位置使用两手慢慢滑向外上方,婴儿的前额发际的位置用两手慢慢抚摸至枕后,婴儿的耳朵后面的乳突位置使用两手中指分别轻轻进行按压,婴儿下侧胸部使用两手向相对的外上方分别滑动。

图片:t016893c5f299a92677.webp.jpg


2、腹部 :手掌搓热后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但是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该区域。用手指尖在婴儿腹部从操作者的左方向右按摩。或者在婴儿的右下腹位置经过中上腹使用两手按照顺序滑至左上腹;婴儿的左上腹开始使用右手的指腹向左下腹滑动;在右上腹使用右手指腹经过左上腹慢慢向左下腹滑动;在右下腹位置使用右手指腹慢慢经过左右上腹向左下腹滑动。
3、四肢:使用两手握住婴儿四肢的近处一边挤一边向远处滑动,同时对大肌肉群和关节进行适当的揉搓,正常顺序是先上后下。
4、手足:在婴儿的手腕位置使用两手的拇指指腹轻轻滑至手指的方向,同时对各个手指关节进行轻柔的捏提,手和足的抚摸方法相同。

图片:t01c9fc079d15617020.webp.jpg


二、抚摸对婴儿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
1、正确的抚摸有利于促进婴儿的新陈代谢,增强婴儿的吸收和消化能力,使婴儿的骨骼和肌肉能够较快增长并且明显变得强壮,最终促使婴儿更好的发育体格。
2、对于免疫系统的影响婴儿期,婴儿皮肤特点薄嫩,屏障功能不够完善,且生后6月龄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IgG逐渐下降至消失,所以在婴儿期免疫力较为低下,抗病能力极为有限。而婴儿抚触且能有效的提高其免疫力 。
3、抚摸有利于婴儿的心理健康,出生之前的婴儿是在妈妈的舒适的宫腔中生活,婴儿出生之后环境改变了,因此有些婴儿容易哭闹,妈妈表达爱的一种方式正是抚摸 ,对婴儿进行抚摸可以增加婴儿成长中的自信,不会产生过度依赖,有助于培养婴儿独立的个性,判断和思索事物的能力也会增强。妈妈温柔的抚摸婴儿,婴儿感受到的关爱会伴随其左右。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