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10大养生智慧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353回复:0

中华10大养生智慧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2-10 21:35

图片:t018d08c0c157c6c112.jpg

古有“数九寒冬”的说法,“数九”就是指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数九”中的“数”其实也有数着过的意思,从冬至之日开始进入“数九”,数上9天算“一九”,再数9天算“二九”,以此类推,数到“九九”的时候,春天便来了。

民间说:“三九四九冰上走”,三九天,也就是冬至过后27天,它被认为是一冬之中最冷的一段日子。在最寒冷的日子里,应该怎样养生保健,又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

1、顺时养生

人法地,地法天。自古以来,中国人讲求“天人合一”。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人的养生方法也随之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道如此,人道亦然。人的身体四肢,五脏六腑也都必须遵循四时变化,不能反其道而行之。逆春气易伤肝,逆夏气易伤心,逆秋气易伤肺,逆冬气易伤肾。

所以,三九的养生核心是藏养,在三九时节,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此时节起床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早睡晚起,利于防病。冬天人体热量消耗较多,注意均衡饮食,补充营养,平时外出,也要注意防寒保暖,冬季善于藏养身体,来年春天,才能身体康健。

2、静神养生

《黄帝内经》中说:“静则神藏,躁则消亡。”人的元神最重要的是凝实安稳,不能躁动不安,也不能内无所蓄。保持心智的宁静,自然可以安和五脏。冬季屋内有空调或者暖气,注意开窗通风,以免憋闷,不仅影响情绪,也容易滋生细菌。冬天万物藏养,工作生活尽量不要大动干戈,一切以安稳为主,保持心静平和,等来年生气勃发,再做一些大的调整。

3、动形养生

古人说:人欲劳于形,百病不能成。人只有运动起来,才能有精力,少生病。天天在家里闷着,贪图安逸,反而容易生病。《黄帝内经》说:“形劳而不倦”。运动也要适当,过度的运动不仅伤筋动骨,也会损伤精气。久行伤筋、久立伤骨、久坐伤肉、久卧伤气、久视则伤血。三九时节,天气寒冷,尽量减少室外运动,可以在室内做好通风的情况下,打太极、慢走散步。运动以平缓为主,活动筋骨,畅通气血,以不出汗为宜。

4、饮食养生

“养生之道,莫先于食。”养生的关键在于入口的食物。合理饮食可以调养精气,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防治疾病,延年益寿。《黄帝内经》里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益精气。三餐均衡搭配,荤素要吃、杂粮也要吃。不挑食,不偏食。酸甜苦辣咸,寒热温凉,都要吃一些,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当然,也要注意节制,切莫大鱼大肉,高盐高油。

5、固精养生

古人认为,精血是人体营养物质中的精华部分,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五脏六腑得精血的供养,才能保持其正常功能。如果精血亏损过多,就会造成身体虚弱、病变百出、减损寿命,因此保养阴精则可延缓衰老。三九天寒,人的肾阳不足,如果不知节制,一味放纵,身体只能越来越差。固精,就是要保护肾气,最重要的是节欲。此外还可吃养肾精的食物,包括各种肉类,还可吃山药、枸杞。

6、经络养生

经络是经脉与络脉的总称,意指周身气血运行的通道。《内经》有云:“经脉者,可以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经络管着人体血气的流动,保障人体的器官和组织得到充足的养分。所以经络的通畅,是人体保健、养生祛病的重要保证。北方三九,属于冷燥,属于要温阳也要滋阴。注意按摩关元,太溪等穴位。南方三九,属于湿冷,以温阳化湿为主,可以按摩关元、阴陵泉等穴位。

7、进补养生

传统医学十分推崇用滋补药物调理阴阳、补益脏腑、滋养精血。原则有三:一是先辨证,二是食补为先,三是补、泻结合。三九时节,主肾阳。肾喜温,肾阳不足则容易扰乱内分泌,影响免疫系统。可以多吃一些温补肾阳的食物,比如牛羊肉、胡椒、韭菜等。但吃多了温热食物加上冬季室内温度高、天气干燥,很容易导致上火、便秘等。

这时候就需要吃点白色食物,像是白萝卜、莲藕、冬瓜、白菜等。

8、修身养生

孙思邈有言:“心诚意正思虑除,顺理修身去烦恼。”凡追求健康长寿者首先要从修身养性做起。平日应排除各种妄念,多说好话、多做有利于他人的事,可使自己心胸开阔、心情愉悦。冬季天地闭塞,万物生机断绝,加上很多地方有连日雾霾,人的心情很容易低落。所以,要注意读书运动、听音乐,主动排解情绪。

9、调气养生

古人认为,人体元气有化生、推动与固摄血液,温养全身组织,抵抗病邪,增强脏腑功能之作用。调气养生法就是通过对人体呼吸的调整与锻炼,使人的真气积蓄和运行,从而起到调和气血、按摩内脏,达到祛病延年之目的的养生方法。调气养生的方法,主要包括调身、调息、调心三个方面。

在冬日早上,起床时候,可以先通风,保证空气清新。然后在床上坐定,调整好身体的姿势,安定身心,摒除杂念。

调整自己的呼吸节奏,呼入空气进入最大限度,然后牙关轻闭,慢慢呼气全部吐出,如此一呼一吸连续30次。有利于缓解肺部诸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等。

10、减毒养生

古人认为,人若喜怒无常则会导致体内阴阳、气血失调。劳累过度会损伤脾气,伤于饮食则生湿、热、痰浊。冒犯六淫,伤之外邪则百病丛生。这种致病因素被人体视为“毒”,因此提出以“减毒”来保全真气的养生之道。而通过饮食调理、服用药物及其它措施,减少体内积聚之毒,可免生疾患,防止早衰,进而延年益寿。三九之毒,主要是因为“伤于饮食”。

此时为了进补,人体大量摄入高热量食物,肝脏负荷过重,很难及时排出废物,所以人容易生热,也生痰。冬季排毒,必须每天保证8杯水的摄入,冲洗体内的毒素,减轻肾脏的负担。同时可以多吃蔬菜、醋,提高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废物排出。地瓜、糙米、芹菜、萝卜都是不错的选择。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