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十总穴”之一,不同时间,分别能健脾、养肾、通三焦
德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8
  • 粉丝9
  • 关注2
  • 发帖数738
阅读:1516回复:0

它是“十总穴”之一,不同时间,分别能健脾、养肾、通三焦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2-10 10:25
它是“十总穴”之一,不同时间,分别能健脾、养肾、通三焦

     它是“十总穴”之一,不同时间,分别能健脾、养肾、通三焦。中医有哪些手段?相信大家都能说出几个,首先当然是中药,其次是经络穴位。
     几乎每一味中药都有“一物多用”的特点。也就是说,同样一味中药,用在这个方剂里可能是为了“补气”,用在里一个方剂里却可能是为了理气,比如黄芪就有这个特点。
      而作为相对更“便利”的经络穴位,尤其是具体到某一个穴位时,一般都有相对固定的功用。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肚痛三里求,腰背委中揉”之类。
  

图片:66.jpeg



       但是,有那么一个穴位,同样的揉按手法,却能在不同时间发挥不同的功用。因而被历代医家推崇备至,它就是“三阴交”。
      三阴交,为“十总穴”之一,位置在脚上,内踝上三寸(同身寸)处。看到这个名字,其实就能大致猜出它的特点:足三阴经的交汇之处。当然,一般还是把三阴交归属足太阴脾经,为脾经的经穴。
      作为足三阴经的交汇之所,足三阴经是什么?包括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肝脾肾三脏,在中医脏腑理论里,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更是养生家必须重点考虑的部分。
     所以,三阴交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调理阴经之穴,这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地方。
     但是,三阴交归属于肝脾肾三脏,是否这三个脏腑的问题,一股脑直接揉按三阴交即可呢?显然也不是。用推即是用药,不明休得乱推。对于经络穴位的用法,还是需要谨慎对待的。
     三阴交之所以在养生方法中被重视,最大的特点是它有“健脾、养肾、通三焦”的作用。而且,就像黄芪补气用炙黄芪、理气升提用生黄芪一样,对健脾、养肾、通三焦来说,只需要在不同的时间揉按三阴交即可。

图片:7.jpeg



      1、健脾:上午9点到11点之间揉按三阴交。
      作为足太阴脾经的经穴,三阴交健脾似乎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了。脾对身体而言,就是运化水湿和生化气血。根据子午流注的原则,巳时是脾经当令,也就是上午9点到11点之间,这段时间揉按三阴交,能更好地促进脾经气血运行,起到健脾祛湿、化湿排浊之用。
     当然,对于脾虚湿浊下注的女性,如经带异常,皮肤瘙痒、脸色晦暗之类,都可以通过巳时揉按三阴交来调理,能更好地健脾化湿,调理经气。一般每次揉按10分钟左右,注意双脚各有一个三阴交哦。
     2、养肾——下午5点到7点揉按三阴交:
     下午5点到7点属于十二时辰的“酉时”,正是足少阴肾经当令之时。肾为下焦之主,与膀胱相表里,还络属女子胞。而奇经八脉里的任脉、督脉、冲脉都起于胞中。这三条经络的重要性,素有“督为诸阳之海、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之说。
    所以,每天在酉时揉按三阴经,此时正是足少阴肾经气血最旺之时,也就最能养肾。同时促进督脉、任脉、冲脉的气血,还能促进它们的畅通。方法同样也是最简单的,每侧三阴交各揉10分钟左右即可。女性朋友长期坚持,对容颜保养有一定的作用。
    3、通三焦——晚上9点到11点揉按三阴交:
     三焦在中医脏腑里,是一个比较特别的脏腑。素有“孤腑”之称,也有最大的脏腑之说。更有“涵盖所有脏腑”的理论。认为三焦可以分为上中下三者,上焦包括心肺,中焦包括脾胃,下焦包括肝肾。
    正因为有三焦包括所有脏腑之说,所以,三焦经的调理,重在一个“通”字。内经有云“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疏通三焦,就相当于疏通全身之气机。
    三焦经当令是在晚上9点到11点之间。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在睡前揉按三焦经,两侧各10分钟左右。能很好地疏通三焦经之气血,从而对肝心脾肺肾五脏都起到调理。

图片:56.jpeg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坚持睡前揉按三阴交,对保持身材,美容养颜很有好处。同时,对于调整生理期,祛斑祛痘也有一定的帮助。
    最后,三阴交的揉按方法是怎么样的呢?
    按摩三阴交的手法很简单:张开对侧手掌虎口握住脚腕,四指按住外踝,拇指指尖紧压三阴交。拇指不要离开皮肤,这样有节律地点按即可。力度适中偏大,以三阴交上感到阵阵酸胀为度,双脚交替进行。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