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为什么不敢轻易讲《法华经》,但又不能不讲
德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8
  • 粉丝9
  • 关注2
  • 发帖数738
阅读:7636回复:1

佛为什么不敢轻易讲《法华经》,但又不能不讲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2-04 22:48
佛为什么不敢轻易讲《法华经》,但又不能不讲

       佛为什么不敢轻易讲《法华经》,但又不能不讲 佛为什么不敢轻易讲《法华经》?因为不信《法华经》的人下无间地狱,他断一切佛种(这就是今天要分享的经文)。有人问宣化上人:既然《法华经》这么厉害,那么传了《法华经》不是成了人家造罪的原因了吗?宣化上人这样回答:不听《法华经》他不会下地狱,但是不听《法华经》就不能成佛啊!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所以佛对《妙法莲华经》是不敢轻易传,但是又不甘心不传,无非让我们在传的时候注意用智慧。

图片:57.jpg



       又舍利弗,憍慢懈怠。计我见者,莫说此经。凡夫浅识,深著五欲。闻不能解,亦勿为说。若人不信,毁谤此经,则断一切,世间佛种。或复颦蹙,而怀疑惑,汝当听说,此人罪报。若佛在世,若灭度后,其有诽谤,如斯经典。见有读诵,书持经者,轻贱憎嫉,而怀结恨,此人罪报,汝今复听。
      从这里往下一百四十六句是佛从慈悲心出发,对于那些薄德垢重之的众生,尽可能不要对之传法。为什么呢?他们能够信受,当下成佛;否则可惨了,下无间地狱,苦不堪言。下面我们看看是哪一类人。"憍",自以为是,目中无人;"慢"呢,恃己傲物。"懈怠",懒惰、放逸之人。"计我见者",「计」是执著,「我见」就是我执,主观武断。这样的人他有理也有理,没有理也是他有理。"莫说此经":对这样的人,不用开口。这些人很无聊,躲都躲不起。你跟他讲一句,他能回你十句,白白地浪费时间。有那么多功夫,十个八个人都度过来了。
      ”凡夫浅识,深著五欲,闻不能解,亦勿为说”:这种人没有见识,有的人可能一辈子连汽车都没有看到过,孤陋寡闻。“深著五欲”就是对于财色名食睡、种种名闻利养看得很重的人。他听不懂,他的心根本不在这上面。
”若人不信,毁谤此经,则断一切,世间佛种”:不信《法华经》的人下无间地狱,因其断一切佛种。有人问宣化上人:既然《法华经》这么厉害,那么传了《法华经》不是成了人家造罪的原因了吗?宣化上人这样回答:不听《法华经》他不会下地狱,但是不听《法华经》就不能成佛啊!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所以《法华经》必须传。佛对《妙法莲华经》是不敢轻易传,但是又不甘心不传,无非让我们在传的时候注意用智慧。
      从这里往后讲的轻慢《法华经》的人受种种的苦报,这种说法在任何经典里几乎没有,即使有也是一带而过。
”或复颦蹙,而怀疑惑,汝当听说,此人罪报”:【颦蹙】,皱一皱眉头。听到《法华经》讲,一切天啊、人啊、鬼啊、牛啊、马啊、猪啊、羊啊、佛啊、菩萨呀,乃至太阳、月亮、星星、山河大地、刮风下雨、泥巴瓦块啊,都是一个人一个念变出来的。他皱个眉头:"嗯?哪有这种怪事啊?泥巴瓦块也是我?"佛就是讲,明白这个道理,你当下就成佛。他又皱个眉头:"这怎么可能?"你听听下面的罪过,毛骨悚然。这可是佛金口玉言啊。
"若佛在世,若灭度后":不管佛在世还是不在世。"其有诽谤,如斯经典。见有读诵,书持经者,轻贱憎嫉,而怀结恨":这里是讲两个内容:一个是谤经;一个是诽谤受持《法华经》之人。「轻」就是轻慢;「贱」就是认为受持《法华经》的人下贱,是在胡说八道,赞自毁他;「憎」就是恨;「嫉」就是嫉妒。
      有些人说:"讲《法华经》的人,一定是古佛、大菩萨再来。你一个和尚、一个在家居士,凭什么资格讲《法华经》呐?"可是佛讲任何人都可以讲《法华经》,是不是啊?"此人罪报,汝今复听"。

图片:345.jpg



       其人命终,入阿鼻狱,具足一劫。劫尽更生,如是展转,至无数劫。从地狱出,当堕畜生。若狗野干,其形枯瘦,黧黮疥癞,人所触娆。又复为人,之所恶贱。常困饥渴,骨肉枯竭。生受楚毒,死被瓦石。断佛种故,受斯罪报。若作骆驼,或生驴中,身常负重,加诸杖捶。但念水草,余无所知。谤斯经故,获罪如是。有作野干,来入聚落,身体疥癞,又无一目,为诸童子,之所打掷。受诸苦痛,或时致死。于此死已,更受蟒身,其形长大,五百由旬,聋騃无足,宛转腹行,为诸小虫,之所咂食。昼夜受苦,无有休息。谤斯经故,获罪如是。若得为人,诸根暗钝。矬陋挛躄,盲聋背伛。有所言说,人不信受。口气常臭,鬼魅所著。贫穷下贱,为人所使。多病痟瘦,无所依怙。虽亲附人,人不在意。若有所得,寻复忘失。若修医道,顺方治病。更増他疾,或复致死。若自有病,无人救疗。设服良药,而复増剧。若他反逆,抄劫窃盗。如是等罪,横罹其殃。如斯罪人,永不见佛,众圣之王,说法教化。如斯罪人,常生难处。狂聋心乱,永不闻法。于无数劫,如恒河沙,生辄聋哑,诸根不具。常处地狱,如游园观。在余恶道,如己舍宅。驼驴猪狗,是其行处。谤斯经故,获罪如是。若得为人,聋盲喑哑,贫穷诸衰,以自庄严。水肿干痟,疥癞痈疽,如是等病,以为衣服。身常臭处,垢秽不净,深著我见,増益瞋恚。淫欲炽盛,不择禽兽。谤斯经故,获罪如是。告舍利弗,谤斯经者,若说其罪,穷劫不尽。以是因缘,我故语汝,无智人中,莫说此经。入阿鼻狱,具足一劫,后转生其他地狱受苦无数劫。
      "从地狱出,当堕畜生,若狗野干":「野干」是狼和狐狸交配的一种众生。它不像狼那么强大有力,也不像狐狸那么狡猾,比较软弱无力。"其形枯瘦,黧黮(lídǎn)疥癞":这个狗皮包骨头,一副可怜相。[疥癞]:浑身上下都是疙瘩,长疮流脓。"人所触娆":人看到以后都会拳打脚踢。[触娆]:用棍子打,用脚踢,用石头子砸。
"又复为人,之所恶贱,常困饥渴,骨肉枯竭":为人所讨厌。没有得吃,没有得穿。人和畜生都是一样的,没有营养它就枯竭。"生受楚毒,死被瓦石":活着的时候就给鞭子打;死了以后葬在乱石堆里。"断佛种故,受斯罪报":就是因为他诽谤《法华经》,轻慢受持《法华经》的修行人,"断佛种故",受这样的罪报。
      "若作骆驼,或生驴中,身常负重,加诸杖捶。但念水草,余无所知。谤斯经故,获罪如是":骆驼或者驴都是负重的动物,只知道有点水喝、有草吃就行了,背了东西还要给主人用棒子打。
      "有作野干,来入聚落,身体疥癞,又无一目。为诸童子,之所打掷,受诸苦痛,或时致死。于此死已,更受蟒身,其形长大,五百由旬。聋騃无足,宛转腹行,为诸小虫,之所咂食。昼夜受苦,无有休息。谤斯经故,获罪如是":
      这是第三类,这种「野干」也是浑身癞皮。所以到了村落里小孩子都可以欺负它。当时就可以把它打死,死了以后又变成大蟒蛇。这个大蟒蛇有五万里长,一由旬相当于一百里。许多小虫子钻到皮肤里去咬它,它都没有手来抓痒,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谤斯经故,获罪如是」。每讲一段苦情,佛都要总结。谁叫你诽谤《法华经》呢?菩萨畏因,凡夫畏果。既然诽谤《法华经》有这么大的罪过,是不是证明《法华经》太重要了?我们要作这样的观照啊。
      "若得为人,诸根暗钝,矬陋挛躄,盲聋背伛。有所言说,人不信受,口气常臭,鬼魅所著。贫穷下贱,为人所使,多病痟瘦,无所依怙":这段经文比较长,我们分段解释。好不容易畜生道的罪报受满了,到人道来不是来享乐的,还是来受苦报。
      [诸根暗钝],即六根暗钝,要么就是瞎眼耳聋,要么就是鼻子不灵。有些人思想很迟钝,常常叫低能儿。[矬],是身体矮小;[陋],是嘴型裂的,兔唇;[挛],小儿麻痹症;[躄],腿拐的;[背伛],是驼背。
     [有所言说,人不信受]:同样的话,在别人嘴里有分量,人家能相信;到他嘴里,人家当成耳旁风,认为他是讲废话。这是我们很敏感的问题。如果说你讲的话明明是对的,人家不相信,你不要去怪别人,要忏悔自己。
      [口气常臭,鬼魅所著]:有一种人不管怎么刷牙,开口就是臭的。[鬼魅所著]:那些鬼最喜欢闻这臭味。看看那些凡是坐那儿打牌又抽烟的人,他的肩膀上都好多鬼趴在那里,有些人甚至能引起鬼神附体。
      [ 贫穷下贱,为人所使]:你这辈子只能给人当仆人,不能挺起腰板来自己做人,也就是下九流之类。[多病痟瘦,无所依怙]:这样的人一身病,无依无靠,总是孤苦伶仃,他只有死路一条。[虽亲附人,人不在意]:他虽然对别人是真心,人家却不把他当回事。这也是我们修行中要检点的问题。有人讲:我明明对他是好心好意,为什么他对我就薄情薄意?其实,世界上没有人沾光,也没有人吃亏。有智慧的人懂得反省自己,尤其是修行人必须如此。人家亏待你是讨个债,你应该感到高兴:这下好了!我的债还掉了。还债越晚利息越高,应该生感恩心;你如果再生个怨恨心的话,又会给自己造成新的障碍。[若有所得,寻复忘失]:这是健忘症,或者叫痴呆症。
     "若修医道,顺方治病,更增他疾,或复致死":当医生给人家看病,明明开的药方是对的,把人家越看病越重,还把人看死了,人死了是不是要找他的麻烦了?但是你可不要以为这个死的人是冤枉。这是冤枉对冤枉,这死的人也该死,就让他碰上了,明白吗?我们的真心本来面目绝对不会为了报复张三,就让李四来当替死鬼,懂不懂?李四也是该死的,你不要以为李四是冤枉,没有冤枉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冤枉死、也没有冤枉活,所以我们就要从佛法里找原因。
     "若自有病,无人救疗,设服良药,而复增剧":自己得了病也麻烦了,没有人救他;即使有人救他给他药吃呢,还越吃越重,救他还不如不救。这就告诉我们修行人要懂得自持。不管在顺境还是逆境,不要去怨天尤人,也不要受宠若惊。顺境是你前世修来的福报,不要贪图执著;遇到逆境也是你自己造的苦因,要忏悔自己,奋发图强。
     "若他反逆,抄劫窃盗,如是等罪,横罹其殃":这个「抄劫」应该改为「抢劫」。别人造反、偷盗抢劫,他还有点福报能躲起来,但这种人躲不掉,连一个罪都跑不掉,叫「横罹其殃」,都要受报应,这个报应是指「现世报」。有些人反逆还能当皇帝,但这种人反逆,当下一逮一个准。今世受花报,来世还受果报。
     

图片:87.jpg


       "如斯罪人,永不见佛,众圣之王,说法教化":这是最大的苦报。当然这是方便说。他只要遇到佛,能听正法,他能当下自在,是不是?不管你多大的罪过,你明白了佛法以后当下解脱。
     "如斯罪人,常生难处,狂聋心乱,永不闻法":不仅是不见佛,而且总是在逆境之中,惶惶不可终日。
     "于无数劫,如恒河沙,生辄聋哑,诸根不具。常处地狱,如游园观,在余恶道,如己舍宅":「恒河」是印度的一条大河,以恒河沙来比喻无量百千万亿年。[生辄聋哑]:不生也就算了,一生下来非聋即哑,或者又聋又哑。[诸根不具]:六根或者总「不具」,或者缺一少二,或者缺几根。「常处地狱,如游园观」,这是不是挖苦啊?在地狱里是家常便饭,是公园,真好玩儿。[在余恶道,如己舍宅]:做鬼做畜生,那就是你的家!是不是比骂人还伤心呐?挖苦讽刺,对于这些人真是各种手段都用上来了。[驼驴猪狗,是其行处]:你呀,只能与猪啊、狗啊、驴啊,在一起混。[谤斯经故,获罪如是]。这是第四次提醒,因为你诽谤了《法华经》,包括轻慢了受持《法华经》的人。
      "若得为人,聋盲喑哑,贫穷诸衰,以自庄严。水肿干痟,疥癞痈疽,如是等病,以为衣服":佛也有意思,前面已经讲了做人的罪过,还没有解心头之恨,又重新提起。
      [若得为人,聋盲喑哑]:瞎子聋子,穷啊![以自庄严]:就是以盲聋喑哑来庄严自己,这是不是挖苦?「庄严」是不是挖苦啊?[水肿干痟]:身体浮肿,骨瘦如柴。[疥癞痈疽]:浑身癞皮,长疙瘩疮。「疽」是毒疮,甚至还有那些苍蝇飞来生蛆啊。[如是等病,以为衣服]:浑身癞皮、毒疮等,以此为衣。
"身常臭处,垢秽不净,深著我见,增益瞋恚":浑身都是臭哄哄的,洗也没有办法洗,一洗的话就等于在给他剥皮。         【深著我见】他有我执啊。既然有我执的人,他是不是感到特别疼痛?【增益瞋恚】:一增加瞋恚,是不是又给阿赖耶识里输入了不良信息?又成了来世的受苦之因。
      “淫欲炽盛,不择禽兽。谤斯经故,获罪如是”:这「淫欲」也是一种病呐,连禽兽都不分!这个将来苦报是不是更加不得了啊?这是第五次讲「谤斯经故,获罪如是」。
     “无智人中,莫说此经”:从这里往前这一百四十六句呢,是佛以慈悲心,叫我们在传《法华经》的过程中,要当心那些小根机之人、那些狂妄的人。他们听了《法华经》以后会生起轻慢心,乃至受报。

图片:05.jpg



      自古以来,成佛的法华,开悟的楞严!不读《楞严》,不知修心迷悟之关键;不读《法华》,不知如来救世之苦心。
懒羊羊
一地菩萨
一地菩萨
  • UID947
  • 粉丝1
  • 关注0
  • 发帖数5
沙发#
发布于:2020-02-05 22:37
阿弥陀佛!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