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了蝙蝠,人类就能远离病毒了吗?答案没那么简单
普贤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7
  • 粉丝7
  • 关注8
  • 发帖数368
阅读:1348回复:0

消灭了蝙蝠,人类就能远离病毒了吗?答案没那么简单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2-02 20:34
       几千年来,病毒一直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早在公元前15世纪左右的古埃及石碑上,就有了脊髓灰质炎病毒(小儿麻痹)的身影。而近代的非典(SARS)、埃博拉等病毒好像在告诫人类,病毒与人类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那么如何才能让人类远离病毒的侵害呢?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自然界的毒王“蝙蝠”。暂且不谈能不能彻底消灭蝙蝠,即使真的可以消灭,而人类就能够高枕无忧了吗?我们就从蝙蝠说起,逐步深入探讨这个问题,一起去寻找战胜病毒的答案。

图片:u=3298800695,3876988906&fm=173&app=25&f=JPEG.jpg



蝙蝠为何能够成为毒王

蝙蝠是大量病毒的自然宿主,所谓病毒的自然宿主,就是可以携带病毒但不致病的生物体。据科学家统计,蝙蝠身上至少携带着上千种病毒,前面我们提到的SARS、MERS、埃博拉甚至狂犬病都包含在内,所以将蝙蝠称之为自然界的毒王并不过分。但为什么蝙蝠可以携带如此多恐怖的病毒而不发病呢?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图片:u=3856310912,3189276029&fm=173&app=25&f=JPEG.jpg


1、超强的基因修复能力,病毒本质上就是攻击并修改基因,而超强的基因修复能力恰好可以抵抗病毒的袭击。
2、40℃左右的体温,提高温度本身可以抑制部分病毒,且提高温度还可以增强免疫系统。
正因如此,蝙蝠可以携带大量致命病毒而安然无事,成为自然界中飞行着的超级病毒库。

图片:u=3076984677,1758517015&fm=173&app=25&f=JPEG.jpg



病毒没有思维但仍遵循自然法则

病毒的结构非常简单,它不能新陈代谢更不能繁殖,只能借助细胞保存并制造自己。所以多数科学家认为病毒是不具有生命的,且不能称之为生物。显然病毒更不具有思想,但病毒仍然遵循自然法则,那就是为延续自身的基因而奋斗(进化)。正因如此,病毒必须具备超强的传染能力,确保宿主死亡后自身的基因依然可以延续。但病毒并不希望宿主死亡,这也是为什么病毒在传染和寄生的进化过程中,毒性会越来越弱,而传染性却越来越强。

图片:u=2830087698,1365659710&fm=173&app=25&f=JPEG.jpg



当然这并不是病毒有意识的去向某一个方向进化,而是在自然法则下随机进化所产生的结果。所以病毒最希望存在的环境是南极的冻土层下或者蝙蝠的体内,因为在这些地方病毒才可以最长时间的延续自己的基因。但是如果非要把病毒引入一个全新的环境,比如人体内。病毒就必须去适应新的环境,显然病毒进化的速度再快也需要过程,在进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病毒和宿主双双阵亡的情况,但时间只要足够长,病毒就会进化为与宿主共存的状态。其实人类也是大量病毒的自然宿主,甚至有8%左右的基因就来源于病毒。

图片:u=1740046590,1795887212&fm=173&app=25&f=JPEG.jpg



人类该如何战胜病毒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病毒并不针对人类,而更多情况下是人类在挑衅病毒。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已经形成了自身的生活圈。显然当我们突破自己的生活圈,侵入野生动物的生活圈时,就必然打破人类与病毒的平衡状态,此时与病毒产生摩擦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人类要远离病毒的困扰,消灭蝙蝠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没有蝙蝠体内的SARS病毒,还有大猩猩体内的HIV病毒,总之无论杀多少野生动物,病毒一定还会找到新的自然宿主。

图片:u=1365361233,905950736&fm=173&app=25&f=JPEG.jpg



南极永久冻土下存在大量病毒

有一种细胞就必然会有几种病毒,所以病毒才是地球上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种群。据科学家统计,一升海水中就有数十万种,上百亿个病毒。且病毒已经存在了几十亿年,而人类的存在最多也不过几百万年,显然我们是不可能彻底消灭病毒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减缓人工生态系统的扩张速度,尽力维护地球的生态平衡,尊重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才能与病毒和平共处。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