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病多属火,怪病多是痰!
无边身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7
  • 粉丝7
  • 关注8
  • 发帖数556
阅读:1503回复:0

暴病多属火,怪病多是痰!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2-20 14:09
        暴病多属火,怪病多是痰,这是古代医家的经典论断。暴病,是急性发作,且来势较猛的病。火,是什么,是心火。急火攻心,故有暴病。比如,有人受到较大的情绪刺激,脑血管破了,心脏病发作了,或者晕倒、吐血等等。这些都是火。火,是能量。短时间大量的能量聚集,就可以造成伤害。
                                            

图片:t015d4ab6f0175d81d4.jpg


        既是心火,说明多半是有心理因素引起。小孩子的各种怪病,通常都是由心理问题引起,而后才影响生理。因为小孩子能量很强,如果没有良好的疏导排遣,能量郁积在体内,就会伤及自身。接了不少这样的咨询。
        火,又不完全是心火。火焰可以烧伤人,这是物理的火。现在是冬天,晒太阳舒服。但是之前我听到一个案例晒太阳把自己晒进了急救室。他很极端,估计是觉得自己身体很差,寒气重,在大太阳下暴晒一天,结果要抢救。现在社会节奏快,大部分人心火都比较旺,这是很多人,可以过度工作,可以熬夜的能量来源。这些人,总体精神看起来不错,但身体局部却非常不健康。精神好,是因为心火旺,烧得热气腾腾的。局部不健康,是因为不通,能量到不了这里来。
        如果心火长期过旺,先天的能量,越来越少,火会越来越小。此时,你再加个油门,会怎么样,会熄火。这就是猝死和各种过劳死。过劳,既有身体的过劳,又有心理的过劳。这二者,都伤心火。
        现在人,心理疾病的也比较多,路怒症、抑郁症、焦虑症等等,都是心火重。心火为什么重,因为想的太多。有些练习传统养生功法的人,比如说是练气的人,如果意念较重,他不容易有气感。这个规律,被称为壮火食气。如果已经有很足的气,意念较重会怎么样,会出现所谓的走火入魔。
        壮火食气,是很重要的规律。壮火,就是心火过旺,心理活动比较复杂,情绪、思维很丰富,一刻不停。你练气要集气,比如集中在丹田,但你的气,都被你过度的心理活动,消耗了,你集不到气。壮火食气,大致是这个意思。
医学统计发现,75%的癌症病人,在发病前,有一次较大的心理打击。医学上所谓的心理打击,就是心火过旺状态下的自我攻击。打击也好,攻击也好,都是能量、力量在起作用。也就是有心火。心在哪里,心火就在哪里,如果过旺,就会受到攻击,就会生病。这就是为什么,癌症不同的部位,与不同的情绪有关。
        有火,就容易有痰。二火为炎,发炎,就像是火星子,把衣服烫了个洞。炎症的病态产物,就是痰。重浊者,为口痰。轻清者,为稀薄清亮的涎水。有黏性,还可以拉丝。痰的这个特性,是痰不容易出去的原因。
        轻清的涎水,产生于中医所说的脾。用西医的话说,就是组织液、体液和淋巴液里,不能被身体利用的部分。这些东西,之所以不能被利用,主要是因为不能被气化。如果气化了,就是气态形式。不能气化,就是液态的形式。那之所以不能气化,是因为能量、动力、温度不高。
        这些液态的涎水,如果聚集过多,就会浓缩,或者循环到肺这里,肺因为有气体交换,有降温的作用,到肺这里就会进一步浓缩,浓度过高,无法循环流动,只能咳出体外,也就是口痰。
        上面这整个过程,中医将其形容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我们常说的痰,是指口痰。这说的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假如,体内有很多涎水,或者叫废液,不能顺利循环出来,长期囤积在某些地方,就会引发生病。这种病,通常比较难治,是怪病。怪病多属痰。有很多人说,经过不断的自我调理,会排出大量的痰。但是有的人在调理过程中,因为大量的痰,聚集到了肺部,引发了肺炎,在医院进行抽痰处理。在确认没有感染,病情没有加重的情况下,这些痰能够从肺部这里出来,其实是好事。只不过,痰实在太多,肺承受不了。因此,要循序渐进。还有的人在好转过程中,不停的打喷嚏,她自己的描述是,感觉从心脏的中心打出来,一打就是好几个,像是要把心脏打出去一样,但是胸部却没有不舒服,只是连续打喷嚏,头有些晕。但身体整体的情况,是在好转。
         实际上,心肺一体。这喷嚏,应该是从肺部这里出来的。这是肺在排寒气。寒气虽然不是痰,但正是因为有过多的寒气,本该气化的,才不能气化,本该循环的,却循环不动。时间长了,自然引发问题。
        还有很多案例,有很多的排病反应,难以一一写明。人体非常神奇,本文只是从一个很基础的角度,来叙述简单的病理,是部分病理,不是全部。如果从能量、从心性上去认识疾病,那自然又是不同的见解。有一点是不变的。要想身体健康,身体里要干净,也就是要通,生活习惯要好。要想心理健康,心理要干净,也就是要空,不能有太多心事,不能有心结。假如已经生病了,那就要把心结打开,把身体疏通。要真正做到这两点,只能更多的靠自己,外人外力的作用有限。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