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和寒湿一定要区分!
德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8
  • 粉丝9
  • 关注2
  • 发帖数738
阅读:1582回复:0

湿热和寒湿一定要区分!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2-14 20:34
湿热和寒湿一定要区分!

        “湿”这个词,它与我们理解的“潮湿”意义不同,在中医里它属于致病的“六邪”之一,它容易沾惹其他病邪,出现风湿、寒湿、暑湿等。经常听到有人说湿气重,也有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祛湿,却不尽人意,效果不是很理想,甚至越祛越湿。
      为什么呢?因为没有辨证祛湿,有些人知道有湿热和寒热的说法,但却不会区分,不同的湿气,祛湿方法不同,太多人错了!
      湿气容易渗透,湿气遇寒成寒湿,遇热为湿热,相互夹杂,很难分辨,我国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就很容易形成湿热寒湿夹杂体质。

图片:78.png



       湿热与寒湿的不同表现
      出现湿热,跟饮食、穿着、情绪和身体疾病等因素有关。现代人食物过于丰盛、爱喝酒、暴饮暴食、生冷不忌,伤害了脾胃。脾主运化,脾受伤了,湿气便容易停留在体内。中医说“湿阻日久化热”,长期这样湿热便出现了。另外,天气热、潮湿,情绪过度抑郁、思虑,穿着不当等,也可能发生湿热。根据湿热发生在人体的不同部位,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同:
      1.脾胃湿热:容易腹胀、恶心、厌食、口干口苦、皮肤油腻、爱长痘、大便稀薄、小便赤黄、身体笨重无力。
      2.肝胆湿热:两胁酸痛、眼睛黄、皮肤黄、小便黄、口苦、恶心、腹胀、舌苔黄厚,甚至出现肝功能异常。
      3.下焦湿热:下焦包括肠道、膀胱和胞宫(子宫)。会有腹痛、腹泻、口渴、舌苔红,肛门处会有灼痛感;小便出现尿急、尿痛、尿黄;女性容易出现腰部酸痛,白带颜色黄、质地黏稠、气味腥臭等,易患妇科病。

图片:89.jpg



      中医将寒湿发生的原因分为两部分,其一是外界环境造成,一般将风湿关节炎、关节痛等归于外因。其二是自身阳气不足导致,如肾阳虚、脾阳虚等,将畏寒怕冷、腹痛腹泻、浮肿归于此类原因。
     寒湿的表现:
      1.怕冷:不仅仅是冬天怕冷,初秋、初春等季节都存在畏寒现象,尤其是女性在经期畏寒现象加重。
      2.舌苔发白:反复口腔溃疡,容易咳嗽,痰液出现稀白。
      3.容易腹泻:尤其是穿得少、吃冷饮或寒性水果之后,极容易腹泻。
      4.长斑、虚胖:脸色发白、发青、发暗甚至发黑,就是没有红润现象。尤其是女性,容易小腹肥胖。
      5.关节痛:包括四肢关节、颈肩部位、腰背等,酸痛部位越多,时间越长,说明体内湿寒越严重。
     湿热的调理原则是去湿、泻热、清火,还要强调调理脾胃:湿热的热,是因为有垃圾才引起的,调理脾胃,让身体的运化能力强了,就不容易产生垃圾。

图片:8888.png



       中医认为脾脏运化水湿,脾喜燥而恶湿,若脾阳振奋,脾脏健运,运化水湿功能正常,湿邪则不易致病。反之,湿气太重致人生病后,病人往往出现头昏头重、四肢酸懒、身重而痛、关节屈伸不利、胸中郁闷、脘腹胀满、恶心欲吐、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舌苔厚腻等症状。
     为预防、减轻湿邪伤人,必须重视护脾。只有脾胃阳气振奋,才能有效抵抗湿邪的侵袭。刮痧是很有效的祛湿方法。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