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诊三线看健康
金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74
  • 粉丝10
  • 关注16
  • 发帖数1632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725回复:0

手诊三线看健康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2-12 17:45
   实际上手诊它是通过观察掌纹、掌色和掌形的变化诊断疾病的一种方法。作为中医望诊的一个分支,同面诊一样,历史悠久。
一、手诊的原理

1、中医学的认识
   望手诊病是中医学望诊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这种方法是建立在中医整体观念的基础之上的。《灵枢·本经》提到:“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其所以。”《素问·五脏生成篇》中记载:“五色微诊,可以目察。能和脉色,可以完全。”旨在说明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可以通过观察外在的变化来推测内在的病变。
2、现代科学的认识  
  手诊医学属于全息医学的范畴,生物全息论认为:人体是一个完整的生物体,构成这一生物体的每一细胞,或者说每一个遗传基因主体的排列中,都带有人体生命的显性特征。手是一个全息胚,因此,可以通过手观察内脏及其它疾病。
二、掌纹的产生
   目前发现,掌纹只在胎生的灵长类动物和人类中存在,其产生与先天和后天均有密切的关系。首先,掌纹具有遗传性,包括正常纹的遗传和病理纹的遗传。前者包括三条主线和彼此产生的衍生线,后者是指某些疾病的病理纹,可在血缘亲近的人手上同时出现。
掌纹的生成与后天关系密切。掌纹,尤其是掌部细小纹的生成与后天的生存环境、手掌的活动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关系。有学说认为,掌纹的生成同手、脑之间及其外界密切的信息交流有关,脑借助手完成指令,手也常向脑反馈信息,长久地交流必然在手上留下思维活动的痕迹。

图片:789.jpg



三、手诊三线
一线——感情线一线,即俗称的“感情线”,起于小指,止于食指与中指指缝下,提示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功能的强弱。
过长
一线长到了食指下面的时候,提示胃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不思饮食、多愁善感。生活建议:按时吃饭,不要在吃饭的时候,想那些工作的事情,或者不愉快或者过分愉快的事情。也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给别人施加压力。
分支
一线分支长到了食指和中指的中间,提示脾胃虚弱,平时要注意保暖,多吃点暖胃的食物,如生姜、红糖等,否则易得慢性胃炎。
杂乱
主要提示为支气管炎和慢性咽喉炎。

图片:4568.png



二线——智慧线二线,即俗称的“智慧线”,二线约起于从食指到拇指中间这段距离的二分之一处,止于无名指末到掌横纹距离的二分之一处。主要反映人的心理活动、思维活动,同时代表心脏和消化功能。
二线过长
二线超过无名指端中间线,甚至已经延伸小鱼际上。对于男性来说,容易神经衰弱,同时伴有性功能下降。 女性往往是内分泌紊乱,会导致精神障碍,烦躁不安,或者严重的失眠。这往往是一种优柔寡断的线,但不是抑郁症。
分支三条幼年时期会出现语迟,也就是说话很晚。也会有神经性头疼。这样的人非常聪明,但是由于用脑过度,脑部出现能量不足的现象。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要给他补充卵磷脂,蛋白质,鱼头这样的东西。
断裂的二线
主要提示心脑血管疾病、脑肿瘤。

图片:123.jpg



三线——生命线三线又称“生命线”,起点为食指和拇指距离的二分之一处,末端和中指下来的直线在二分之一处吻合,提示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造血能力、抵抗力强弱。
粗细
生命线粗且深的人,一般认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不容易生病,而纤细的人以为体质柔弱,缺少活力。
位置
标准的三线,不可以超过或者远离中线。否则代表疾病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提示血压的高低。若三线超过中线,则提示血压偏高;三线远离中线,则提示血压偏低。

图片:788.jpeg


   手诊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时至今日,手诊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诊断方法,不仅局限于在医者的临床使用,也广泛运用于日常自我保健之中。以上在说明手诊的原理和教大家最基本的手诊知识,让大家通过日常低头看看手这个简单的方式,就能知道身体所处的状态和相关的疾病,未病先防,已病防变。低头看看手,健康常在,幸福常有!


湿重者忌:菌类酒类瓜果鱼虾 胆郁者忌:蛋类奶类内脏油腻 食积者忌:韭菜山芋糯米南瓜 久病者忌:鹅老公鸡蚂蚁菜发物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