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喂饭方式居然是错的!积食、挑食、长得慢都跟TA有关!
无边身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7
  • 粉丝7
  • 关注8
  • 发帖数556
阅读:1355回复:0

这种喂饭方式居然是错的!积食、挑食、长得慢都跟TA有关!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1-10 13:09
      冷飕飕的冬天来一碗汤泡饭,可以说满足了许多家长的幻想。方便、节省时间、宝宝喜欢、味道层次分明……这还不算什么,许多家长还坚定地认为饭经过菜汤、营养汤的浸泡会变得松软可口,宝宝更容易下咽和消化。以至于汤泡饭成为了宝宝的主食以及家长的“必杀技”!
                                      

图片:20181224205923_4cf3cb8d7e384b4bb07885df745071ad_2.JPG


 真相果真如此吗?今天就带着大家的疑惑说叨说叨。
       没营养的汤泡饭用什么汤泡饭?泡饭的“汤”,有可能是热水,有可能是菜汤,还有可能是味道香浓的肉汤。如果是白水泡饭,不会增加热量,也不会增加盐和脂肪。如果是去油或少油的肉汤,增加的热量不算太高,但会增加盐分。如果是油大、盐多的炒菜汤,则会吃进太多的盐。按照大部分人习惯的烹饪咸度,汤的含盐量在 0.3~0.7%。也就是说,喝一小碗 200 毫升的汤,就吃下去了 1 克盐。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岁内的宝宝,无需额外加盐。1—3岁宝宝,每日摄入盐少于1.8g;4—6岁宝宝,每日摄入盐少于2.3g。鲜美的咸汤喝多了,爽了口腹,伤了身体,实在是得不偿失。
                          

图片:QQ图片20191110130416.JPG


泡的什么饭?
       泡饭时,新做的米饭还好点,但如果是用头一天做的剩米饭,米饭的淀粉会发生“老化回生”的变化,就算是加点热水泡泡,或者煮沸一两分钟,也无法完全消除抗性淀粉。抗性淀粉不易被人体小肠吸收,所以可能会不利于消化,也不利于除掉其中的杂菌。
粥VS汤泡饭,两回事!
       有的妈妈问了,同样都是米+水的组合,既然说汤泡饭没营养,那粥也没营养喽?虽然都是米加水,但差别可就大了!
                    

图片:QQ图片20191110130442.JPG


1、从形态上看:
       之所以说汤泡饭与粥不一样,这是因为在汤泡饭中,水是水,米是米,两者并没有融为一体。而粥呢,米粒完全崩解散开,和水充分亲和。它不会沉在水下,而是和水融为一体,口感香、糯,易于肠胃吸收。
2、从消化上看:
       粥基本上不需要胃再做太多揉碎的工作,所以不需要嚼就很好消化吸收。而汤泡饭则不同,它需要牙齿嚼烂之后,胃才能很好地把它变成食糜。但是汤泡饭很容易还没嚼烂就咽下去,本来嚼碎食物是口腔的工作,现在让肠胃来打两份工,长期如此不闹意见才怪。尤其是对于肠胃发育并不是很好的孩子。          
                                  

图片:20181224205923_4cf3cb8d7e384b4bb07885df745071ad_5.jpeg

     
细数汤泡饭的3宗罪!
汤泡饭除了损害肠胃,还有一些你未可知的危害:
1、影响食欲
       饭被泡过以后,体积会增大,而没有经过细致磨碎的食物颗粒直接进入消化道,需要消化器官分泌更多的消化液。常此下去,食欲就会逐渐减退,宝宝吃后很容易有饱腹感,时间久了,宝宝每日正常的饮食量摄入不足,也就影响了宝宝的生长发育。
2、影响牙、颌、面正常发育
       汤泡饭虽然便于吞咽,但同时会因食物粉碎不充分而减少唾液的分泌,唾液分泌过程可清除和冲洗附着于牙齿及口腔的食物残渣,这些对于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有重要作用。另外,咀嚼不充分还可影响牙、颌、面的正常发育,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及淋巴回流。
3、容易营养不良
       大部分家长认为营养全在骨汤、鱼汤、各种汤里,实则不然。有关数据显示,汤里的蛋白质只占肉中的7%左右,而大部分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都还在食物本身中。除非家长把肉煮成糊状,如果只喝汤,依旧满足不了宝宝的营养需求,反而容易营养不良及贫血等。把米饭和汤熬成好消化的米粥/菜粥,或者一口米饭,一口汤分开吃。
不要觉得加了点汤,宝宝能吃的更多就是好事。比起吃多少,健康的习惯才更重要!
                                    

图片:20181224205923_4cf3cb8d7e384b4bb07885df745071ad_6.jpeg


让孩子吃得对!
1、不要长期吃
       其实汤泡饭本身是没有什么「毒性」的,为了追求美味,可以偶尔为之。只是,不要长期吃。如果认为汤泡饭可以给胃肠道减轻消化压力,就打错算盘了。
2、不要吃太快
       其实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不是汤泡饭本身,而是我们吃汤泡饭时的习惯:大口吞咽,吃得很快。大口吞咽除了吞下食物之外,也会增加被咽下的气体,从而引起嗳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同时吃得太快,容易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留下口腔癌和食管癌的隐患。
3、汤,别太烫
       冬天天冷,许多家长用汤给娃泡饭一部分原因是觉得热乎乎的汤喝下去很暖身子。但事实上,人是舒服了,食道可就不干了。WHO说了,喝 65℃ 以上的汤,可能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这是因为进食高温的食物,容易造成食道粘膜的烫伤,长期以往的高温刺激,可能引起食道粘膜的慢性创伤和炎症,最终诱发食道癌。所以,给宝宝喝汤前一定要放置适合的温度后,再让宝宝饮用。
       你爱汤泡饭那么真,它却伤娃这么深。不要经常给宝宝吃汤泡饭,也不要养成宝宝不咀嚼就咽掉食物的坏习惯,更不要催促宝宝饭凉了,快点吃!
       毕竟,心急吃不了……心急啥也吃不了。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