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高发期到来!不想孩子又拉又吐,就得熟记这几点!
观世音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3
  • 粉丝8
  • 关注1
  • 发帖数610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819回复:1

秋季腹泻高发期到来!不想孩子又拉又吐,就得熟记这几点!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0-30 15:35
     最近,妈妈群里有很多妈妈在吐槽,宝宝夏天没胃口,就指着入秋后长点肉,可是宝宝又摊上了“秋季腹泻”!拉肚子拉得简直是要住在马桶上了。是的,趁着入秋这种不冷不热之际,细菌病毒最易繁衍,轮状病毒也开始作乱了,让妈妈们焦头烂额的秋季腹泻,又开始卷土重来了。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000万名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5岁以下孩子最易中招,严重会导致脱水、休克甚至死亡。那么,秋季腹泻到底是什么病呢,今天奥奥妈就带你们看看秋季腹泻这些事儿。

图片:1.jpg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因此也称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常见的婴幼儿腹泻。
因高发于每年9月至次年1月的秋冬季节而得名(虽被称为秋季腹泻,但并不代表它只发生在秋天哦~!)
如何判断宝宝腹泻了?
腹泻在我国小儿疾病中属第二位常见多发病,仅次于呼吸道感染。那么,如何判断宝宝到底有没有腹泻呢?
必备条件:大便性状有改变,呈稀便、水样便、黏液便或脓血便。
辅助条件: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每日≥3次。
第一条必须具备,第二条辅助条件,只要大便性质异常,比如出现了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等大便含水量明显增多的情况,每日1次也算;如果大便性质是正常的,即使每日大便3次以上也不算,特别是对小婴儿来说,大便每天大于3次也可能是正常的。

秋季腹泻有什么表现?
起病急
幼儿感染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绝大多数患儿还会发热,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先呕吐
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早期呕吐先于腹泻,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呕吐持续2-3天。
后腹泻
多数呕吐后24小时开始出现腹泻,大便少则一天5、6次,多则10次左右,大便稀薄,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带有少量黏液,无腥臭味。
易脱水
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其脱水的症状有:囟门凹陷、面颊及眼窝凹陷、皮肤弹性降低、眼泪少或无泪等等。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看孩子的尿量:明显少于平时,就是脱水。
婴幼儿秋季腹泻,如果及时治疗,一般5—7天可以自愈。对孩子的主要危害是脱水。因此,宝宝腹泻时,预防和治疗脱水是重中之重!
什么情况要看医生?
呕吐腹泻的宝宝,如果有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有脱水的症状和体征,(尿量减少 、哭时无泪 、眼窝凹陷 、皮肤、口唇粘膜干燥 、小婴儿前囟凹陷、精神差);
✓频繁呕吐,6-8小时不能进食进水 ;
✓ 腹泻和呕吐超过3天有加重趋势;
✓ 呕吐物咖啡样或呕血、大便带血,或严重腹痛;
✓ 精神欠佳、尿量明显减少;月龄小于6个月,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如何诊断和治疗?
防脱水!秋季腹泻对宝宝的最大危害是脱水,严重脱水可造成大脑等器官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① 便后喝水
一旦宝宝开始腹泻就要及时补水,不要等到出现缺水症状(如排尿减少、哭闹时没有眼泪、眼眶凹陷等。)
2岁以下宝宝:每次大便后应给予50~100ml的水,少量多次,直到腹泻停止。
2岁以上宝宝:每次大便后给予100~200ml的水,少量多次,直到腹泻停止。宝宝呕吐后,暂停10分钟再继续补水,且要喂得慢些。
② 轻中度脱水
轻度脱水的宝宝没有异常,中度脱水会引起宝宝呼吸频率增加、焦躁易怒、急切饮水等症状。
这时需要给宝宝补充口服盐糖水,每2~3分钟1次,每次10~20毫升,大概3~4小时可以纠正宝宝脱水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剧烈呕吐或无法正常饮水,需立即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静脉补液。

常用错误的辅助治疗药物
益生菌制剂:某些益生菌对病毒感染导致的水样腹泻具有疗效,可缩短病程。但是推荐益生菌治疗,日后多伴有便秘的副作用;
蒙脱石散:治疗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可缩短腹泻病程,减少腹泻次数和量。缺点是吸附性止泻药,吸收了肠道的水份,留下了一肚子坏屎,持续诱发炎症,所以导致腹泻反复发作;
消旋卡多曲:能明显缩短急性水样腹泻患儿的病程,减轻腹泻症状,副作用偶见嗜睡、皮疹、便秘、恶心和腹痛等,一般也不适合儿童使用。
补锌制剂:补锌治疗有助于改善腹泻病的症状,减少腹泻病复发,微量元素的沉积导致中毒,长期补充还会导致依赖;

图片:3.jpg



如何预防和治疗
1.坚决忌口
小儿秋季腹泻如果能忌口,病基本就康复一大半了。忌口首当其冲的是奶、蛋、水果、鱼虾。一般成人腹泻基本上饿上一天就好了。所以腹泻时,高蛋白、高胆固醇、湿气重、不易消化的食物都必须严格忌口。
2.推拿按摩
腹泻忌口做到了,配合按摩的话一般1~2次就可以康复,建议到专业的、明白的医师推拿,很多按摩师心里糊涂,没有底,按摩后会有什么结果都不清楚,最好不要光顾。

图片:2.jpg



3.避免接触感染者
患儿患病期间传播性强,家人出现腹泻期间要避免护理宝宝,不要和患病期间的宝宝接触,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如果自己的宝宝出现轮状病毒感染,请自觉隔离护理,避免传染给其他宝宝。
4.注意卫生
①勤洗手: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宝宝会有吃手指的习惯,所以要格外注意宝宝小手的卫生,比如饭前便后要洗手、摸了地上的玩具、打喷嚏后等都需要认真给宝宝洗手。
②接触物品定期消毒:对于宝宝经常接触的物品,特别是奶瓶、玩具、餐具等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
③不共用贴身物:家长要注意最好不要和宝宝共用毛巾、浴巾等贴身物品,宝宝的衣服、被褥、床单要勤晒勤洗勤换。
④保持通风:天气逐渐变凉,不要因为怕冷着宝宝就紧闭门窗,适当的通风会让室内空气更新鲜,提高室内空气质量,有益宝宝健康。
5.睡眠充足
宝宝有了充分的睡眠时间,可以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还可以增强机体产生抗体的能力,从而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6.营养均衡
合理的搭配食物,营养均衡,营养素全面有助于宝宝的免疫系统的建立以及预防肠道传染。
7.注意宝宝臀部护理
宝宝腹泻后不注意护理,水样便、尿液的刺激极易引起宝宝红屁股,甚至皮肤破烂、流水等,所以注意不要频繁用温水清洗宝宝屁屁,需要时刻保持宝宝屁屁的洁净和干燥,此外,也可适当凃抹护臀霜。
秋季腹泻总是来势汹汹,但是宝爸宝妈们也不要惊慌失措,积极治疗和预防,秋季腹泻这个“纸老虎”终归会被打败的!


图片:4.jpg


厚德载物
好
一地菩萨
一地菩萨
  • UID596
  • 粉丝0
  • 关注0
  • 发帖数1
沙发#
发布于:2019-10-30 21:00
坚持忌口,保持平常心!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