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不能吃什么 中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无边身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7
  • 粉丝7
  • 关注8
  • 发帖数556
阅读:1455回复:0

吃中药不能吃什么 中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0-17 22:02
       中药是我国传统的药材,在治疗一些疾病方面有很显著的效果,但是吃中药一直都是有禁忌的,吃中药不能吃什么,大家在医院开了中药之后,医生也会告诉大家,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吃吗?一直是困扰患者的问题,下面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图片:2.jpg

       
吃中药不能吃什么?
一、生冷类食物
       生冷食物寒性居多,此类食物都是来解热消暑的,故适合热症疾病。但是却会影响到脾胃,所以脾胃虚弱的人当禁忌。白萝卜性寒,它本身具有消食理气等功效。若体质虚寒及胃肠病患者食之,岂不寒上加寒,胃肠功能更差。另外在同时服用人参和其它滋补药时,由于药性相遏,可降低和消除补药之功效。故萝卜与人参不易同服。
二、油腻类食物
       油腻食物一般都包括油炸、油煎或者油脂较多的食物,油腻会损伤脾胃,故凡外感疾病、黄疸、泄泻者当禁忌。此类食物也是燥热食物,不易消化,胃肠有病及“上火”者忌食。
三、鱼腥类食物
       很多人都知道在吃中药的食物要忌鱼类,鱼类是寒性食物,且含有异性蛋白,很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吃的多会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过敏体质者更不可食之。
                          

图片:1.jpeg


四、辛辣类食物
       此类食物多辛热,有通阳健胃之功效。若过多食用则易生痰动火、散气好血,故该类饮食仅适合于寒证疾病者。而不适于阴虚阳亢之体及血证、痔瘘、痈疖患者等。此类食物包括葱、蒜、韭菜、生姜、酒、辣椒等。如辣椒属热性,若有发热、便秘、尿短赤、口干渴、唇燥、咽喉肿痛、鼻衄、舌质红等热象者食用,必然会加重上火症状,从而抵消清热凉血及滋阴药物的功效,故热症病人就诊中医不可同食辣椒。
五、发物类食物
      “发”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有促进疾病恶化之意,此类食物均为动风生痰,助火之品。由于疾病对食物选择程度的大小不同,期“发”亦有异。此类食物有蘑菇、香蕈、笋、芥菜、南瓜、公鸡肉、猪头肉、母猪肉等。如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患者当禁吃公鸡肉、猪头肉、疔、疖、痈等皮肤疾病患者,当禁吃香蕈、蘑菇、公鸡肉、猪头肉、母猪肉,否则会加速红肿生脓。有肠胃病患者禁吃南瓜,因南瓜含有糖分,多吃会产生较多的酸,对胃肠有刺激。
六、酸涩类食物
       酸过多则对肠胃有刺激,故胃酸过多、胃肠溃疡患者禁食。涩者大多含鞣质,如茶叶含有鞣质而浓茶含量更高。与中草药同服时,可与中草药中某些蛋白质生物碱、重金属盐结合产生沉淀,这就会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同时对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也有影响,因此在服用中草药时一般不易与浓茶同服。
                            

图片:75c4f348b9f84554b1e23174aecdbb12_th.jpg


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大部分西药开始被身体吸收,约需半个小时左右,经新陈代谢后对中药的影响较小。
       有些含挥发性成分的中药,如清热解表药及药性发挥会较快。同样的半小时后可服其他药,当然间隔时间再长些效果更好。
       久病患者如心脏病、哮喘、糖尿病的长期中西药同服会出现功效抵消和药效叠加,产生不良副作用,更需间隔时间服药。
       许多小儿丸药中含有石膏等成分与四环素族药物同服易形成络合物影响吸收,所以最好间隔30分钟。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