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养好孩子的脾胃
观世音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3
  • 粉丝8
  • 关注1
  • 发帖数610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691回复:0

为什么要养好孩子的脾胃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0-15 15:59
为什么要养好孩子的脾?

脾,五脏之一,五行属土,本性温和,坐镇中央,其他脏腑有问题都可以找脾来解决,有"人体血库"之称。

【脾与胃】脾胃为水谷之海,气血生化之源、脏腑经络之枢,合称为「后天之本」。“脾胃者,仓禀之官,五味出焉。”脾胃具有受纳水谷,运化精微,供应人体需要的各种物质的功能。
 
【脾与心】心主神明。中医讲“胃不和则卧不安”,脾胃失和,就会影响神明,夜卧不安,睡眠质量难以保障。
 
【脾与肾】脾主四肢肌肉,肾藏精主骨生髓,脾强健自然会去补益肝肾,所以健脾补肾是孩子长高的关键。
 
【脾与肺】肺属金,怕热又怕燥,肺部受热或者受寒,孩子就会咳嗽不断。脾土生肺金,脾暖则肺暖,从而解决肺寒。
 脾既可以调和五脏,帮助他们,但如若脾的功能损伤,也会殃及其他各脏。脾胃伤则百病生,养好脾胃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健脾和胃的几种按摩手法。

健脾和胃小儿推拿手法
揉足三里:位于小腿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

图片:a1.jpg


健脾和胃小儿推拿手法二
揉中脘:健脾和胃,消食和中,对腹胀腹痛,泻泄呕吐,食欲不振等有效,多与按揉足三里,推脾经合用,揉中脘,能降逆止呕,常用于治疗胃气上逆,嗳气呕吐等症

图片:3.jpg


健脾和胃小儿推拿手法三
捏脊:从下到上,阳气顺势生发,对阳虚,气虚,体寒的孩子效果好,适合早晨和上午捏。从上到下则适合一些阴虚,严重积食,发高烧的孩子。

图片:2.jpg


健脾和胃小儿推拿手法四
分腹阴阳:健脾和胃,理气消食,是治疗腹部疾患的常用手法,揉的时候从孩子中脘至肚脐中线向两肋方向分推,治疗肚子痛,腹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

图片:5.gif




健脾和胃小儿推拿手法五
清补大肠:有调和气血的作用,能清除肠道宿便,促进肠道蠕动,清利脏腑湿热。
主治:积食厌食,肛门红肿,泄泻便秘

图片:4.jpg


最新喜欢:

金藏尊者金藏尊者 虚空藏尊者虚空藏尊者
厚德载物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