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这些穴位,可以预防调理近视眼。
德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8
  • 粉丝9
  • 关注2
  • 发帖数733
阅读:1380回复:0

按摩这些穴位,可以预防调理近视眼。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0-10 20:52
经常按摩这些穴位,可以预防调理近视眼,给孩子一个明亮的世界  
      孩子近视一直是困扰学生家长的大问题,那该怎么预防呢?得了近视又该怎么调理呢?淮南市国立掌部医学研究所的老师们告知大家经常按摩相应的穴位可以预防并调理近视。
      近视古称“能近怯远症”,其发生常与先天禀赋不足、劳心伤神和不良用眼习惯有关。


图片:345.jpg



      近视的中医分析病位在眼,与心、肝、脾、肾有密切关系。基本的病机是眼部经络瘀阻,目失所养。
      经络调理一般选取的主穴有:风池、承泣、睛明、太阳、光明、养老这六个穴位
     风池穴可疏导头面部气血,加强眼部穴位的疏通经络作用;承泣穴、睛明穴、太阳穴局部选穴,可以疏通眼部经络;光明穴是足少阳经之络穴,可以养肝明目;养老穴是手太阳经血,有养血明目的作用。
     再根据不同选取配穴,肝肾不足配肝俞穴、肾腧穴、太溪穴、照海穴;心脾两虚配心俞穴、脾腧穴、神门穴、足三里穴。

图片:567.jpg


      按揉风池穴可以疏通眼部穴位经络
      按摩穴位是需要选准穴位,一班用指腹按揉,以被按者感到酸、麻、胀为度,每个穴位按揉2到3分钟。
      按摩穴位时需要注意力度,穴位感到“酸、麻、胀”即可,切莫过度用力损害眼部皮肤肌肉。

图片:789.jpg



      承泣穴、睛明穴、太阳穴可疏通眼部经络
      按揉是指腹稍稍旋转运动,不可活动过大偏离穴位。
      穴位按摩后需要闭眼休息三到五分钟,可以在此期间用热敷法热敷眼周穴位,但不可直接热敷眼部。

图片:012.jpg



     按揉眼部穴位后需要闭眼休息
      按摩穴位法虽然可以调理并预防近视,但是还需要从根本原因入手预防或调理。
     中医认为,“目者,五脏六腑之精也。早在古籍《诸病源候论》中也有记载“夫目不能远视者,由于目为肝之外候,脏腑之精华,若劳伤脏腑,肝气不足,……故不能远视”。

图片:333.jpg



     预防或调理近视需要标本兼治
      所以说预防或调理近视眼不仅需要调理眼部,还要调理五脏六腑,以达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被称之为“药王”的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也提到“数看日月,夜视星火,夜读细书,月下看书,抄写多年,雕镂细作,博弈不休,……丧明之本”。

图片:444.jpg



      青少年近视眼可防可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调理、继续不良的用眼习惯。无论是青少年本人或者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因为近视眼一旦发展到某种程度之后再想调理就比较麻烦了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