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轮金刚坛城唐卡
芥内须弥
管理员
管理员
  • UID3
  • 粉丝15
  • 关注3
  • 发帖数1126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5217回复:0

时轮金刚坛城唐卡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7-01-15 11:00

时轮金刚坛城

时轮金刚的形相,是佛祖释迦牟尼在说时轮法时所化现的威严像,也是时轮密法义理的象征,时轮是指宇宙和生命在时间中的生灭规律,与此相应的修炼方法,以及最终目的。

时轮金刚的坛城,一般有三种形式。第一种较为复杂,是许多本尊围绕中央之时轮金刚;第二种是时轮九尊于一坛城中;另一种最为简要,只需观本尊时轮金刚与佛母拥抱即可。

常见的时轮金刚坛城有如一个巨大的宫殿,包含五个独立的地层分区:

底层是身城,有东西南北四向入口。在身城内部,是语城,语城中心的平台上,是意城,意城还有两重,为“无上智慧”部和“极乐”部。意城的“极乐”在“无上智慧”的中心,上有巨大的绿色莲花,在时轮明王与其明妃,周围有八位佛母。

坛城的中心位置有黑边的是极乐部,表示空性与极乐,中心为绿莲上有一个黑盘,安住着时轮明王和明妃。八瓣绿莲的花瓣上各安住一位金刚亥母。莲花周围极乐部的地面上有四法器:白色法螺,红色木锣,黑色满愿珠宝和黄色满愿树,分别表示佛陀的身、语、意与无上智慧。极乐部的外围则为无上智慧部。

再向外是意城,环绕着中心意城的是语城,它被表现佛陀的报身相,身城在语身之外,表现佛陀的色身相。围绕身城的新月形地区是祭地。

时轮金刚坛城有722位本尊,在外相上代表不同的行星和世界,在内身中代表不同的气脉明点,至于密层则是本尊清静无染的本质。学习密法的人都知道时轮金刚是无上大法,没有因缘是不可能听闻到这个密法的。它的殊胜处不只是以转化个人的意识达到究竟证悟的境界,还可以遏止战争,解决一个国家的不幸,为世界带来和平。

时轮金刚法门的传说

据说,佛陀是应香巴拉王国王贤月王之邀而传授时轮金刚灌顶。香巴拉位于印度和西藏的北边,据说是一个恒常极乐的净土。有些人认为它就近在西藏的北边,有些人却相信它远在西伯利亚或是北极的地方。有些人相信它在更遥远的北美洲,或甚至在外星球。然而,早期的经典包括有香巴拉精细的图解描述。

佛陀传授时轮密续是在"宝金璎珞塔"的舍利塔中。这个神圣的地方,从贤劫第三尊佛迦叶佛时代就存在,坐落在印度北边,今天称作阿玛拉瓦提的地方。

在迦叶佛的时代,有一次饥荒,人们祈求神衹能够降雨救助,于是在宝金璎珞塔的地方造了一座舍利塔,这就是著名的米堆神殿。这神圣而神秘的地方就是释迦牟尼佛传授时轮金刚灌顶的地方。在坛城中央的顶端就是佛陀化现时轮金刚身,四周围绕著数百其他的化身,或是佛陀证悟的心。

还不止这些。还有第二个坛城,在舍利塔的天花板上,好像是星空帷幕一般的结构。这称为璀璨星群坛城,或是大融合坛城,它是由十个不同的坛城组合而成。灌顶所花的时间只在转瞬之间。

月贤国王受灌顶后,返回香巴拉王国,以七珍八宝建巨大的时轮坛城,结集根本经典,另加详注,成六万言,即令其子受持是经。如是父子代代相传,经历七王。每一法王在位百年,于是时轮法广传十方。其后此法亦流转至印度、尼泊尔、西藏。

图片:IMG_0458.JPG

一念本是无量劫,四海俱注一毫端,敢纳须弥入芥内,三千大千皆涅槃。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