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可静
芥内须弥
管理员
管理员
  • UID3
  • 粉丝15
  • 关注3
  • 发帖数1122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3760回复:0

无心可静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6-12-18 14:13
       世人愚昧,都拿听闻当智慧,其实那只是聪明。聪明是学来的,是加法。听闻的知识+自己的见解=知见。搅尽脑汁的思虑,很累,结果就是聪明绝顶!智慧是减法,是放下,放下自己的知见,本有的智慧就涌出了,智慧是镜子,知见是灰尘,常常勤擦拭,光华自出来。
       今天看到朋友圈的一个帖子“心静,便是菩提”。好比对孩子说:好好学习,长大就什么什么。都是空话,谁都能说。教授,农民,文盲,总统都能如是说,都知道好好学习好,关键如何才能好好学习,如何让孩子持之以恒的学习。同理,谁都知道心静好,关键是如何心静?心随境转就是心动,即非菩提。心不随境转即同如来,佛陀做到了,也告诉我们如何找到心在何处,如何静心。《楞严经》中,阿难尊者七处证心,都被佛陀驳回,心在何处都不知道,如何静心?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金刚经如是说。有为即有相,可以用相表达显示出来的都是“有为法”,山河大地,语言文字,飞鸟走兽,比比皆是。我们的肉身也是“有为有相”,当然是梦幻泡影了,试想如何能让梦中的自己,身内身在找到“心”?!所以“心”是无为的。早上吃个馒头,馒头的味道就“无为”,任何语言形象都无法表述,最多只能比喻接近而已,只有真正吃过了馒头才能够知晓。
       佛陀教法多是用比喻,告诉我们“心”大概的样子,传授我们如何吃馒头。心静即觉,就是我们睡醒的时候。菩萨,罗汉都还没有完全清醒,没有做到:无上正等正觉,佛之境界!
现在我们在梦中,根本无心,无心可静,如何醒如何觉,佛陀提出:无住生心,事事不住即见其心。每个人都有做到好梦醒了,接着睡接着续梦的经历,梦可以被心控制,梦里的妄心和醒后的真心是同体的,真妄无二。所以在梦中事事放下、当下了断、不去攀境,梦就做不下去,自然睡醒,自然觉悟。


图片:IMG_0649.JPG


一念本是无量劫,四海俱注一毫端,敢纳须弥入芥内,三千大千皆涅槃。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