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本草药性汇解 涌吐类及其他--硫磺(《本经》)
药师李
资深菩萨
资深菩萨
  • UID41
  • 粉丝3
  • 关注0
  • 发帖数360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2760回复:0

历代本草药性汇解 涌吐类及其他--硫磺(《本经》)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6-12-14 18:25
硫磺(《本经》)

图片:1.jpg




       硫磺为天然硫磺矿的提炼加工品。主产于山西、山东、湖南等地。原矿物主要形成于火山喷气作用。味酸,性温。归肾、大肠经。功效外用杀虫止痒,内服壮阳通便。临床用名硫磺。
       【本草汇言】
       《神农本草经》:味酸,温。主治妇人阴蚀,疽痔,恶血,坚筋骨,除头秃。
       《名医别录》:大热,有毒。主治心腹积聚,邪气冷癖在肋,咳逆上气,脚冷疼弱无力,及鼻衄,恶疮,下部匿疮,止血,杀疥虫。
       《药性论》:君,有大毒。能下气,治脚弱腰肾久冷,除冷风顽痹。又云生用治疥癣,及疗寒热咳逆。
       《本草崇原》:主风冷,虚备,肾冷,上气,腿膝虚羸,长肌肤,益气力,遗精,痔漏,老人风秘等。
       《开宝本草》:味酸,大热,有毒。疗心腹积聚,邪气冷癖在胁,咳逆上气,脚冷疼弱无力,及鼻衄,恶疮,下部匿疮,止血,杀疥虫。
       《本草衍义》:今人用治下元虚冷,元气将绝,久患寒泄,脾胃虚弱,垂命欲尽,服之无不效。中病当便已,不可尽剂,世人尽知用而为福,不知用久为祸,此物损益兼行,若俱弃而不用,当仓卒之间,又可阙乎?
       《汤液本草》:气温,大热,味酸,有毒。
       《本草》云:主妇人阴蚀,疽痔恶血。坚筋骨,除头秃。疗心腹积聚邪气,冷癖在胁,咳逆上气,脚冷疼弱无力,及鼻衄,恶疮,下部蛪疮。止血,杀疥虫。
       《液》云:如太白丹佐以硝石,来复丹用硝石之类,至阳佐以至阴,与仲景白通汤佐以人溺、猪胆汁,大意相同,所以去格拒之寒。兼有伏阳,不得不尔;如无伏阳,只是阴证,更不必以阴药佐之也。硫磺亦号将军,功能破邪归正,返滞还清,挺出阳精,消阴,化魄生魂。
       《本草经疏》:石硫磺禀火气以生,《本经》味酸,气温,有毒。《别录》大热。黄帝、雷公:咸,有毒。气味俱厚,纯阳之物也,入手厥阴经。经曰:寒淫于内,治以温热。冷癖,咳逆上气,寒邪在中也,非温剂无以除之。又曰:硬则气坚,咸以软之。心腹积聚邪气,坚积在中也,非咸剂无以软之。命门火衰,则为脚冷疼弱无力,下焦湿甚,则为阴蚀,疽痔,匿疮,酸温能补命门不足,大热能除下焦湿气,故主之也。其主头秃、恶疮、疥癣者,悉取其除湿杀虫之功耳。《本经》又主坚筋骨,及《别录》疗鼻衄止血者,皆非所宜。夫热甚则骨消筋缓,火载血上则错经妄行,岂有大热之物反能疗是证哉?无是理也!
       简误:硫磺,古方未有服饵者。《本经》所用,止于治疮蚀,攻积聚,冷气脚弱等。而近世遂为常服,丸散如来复丹、半硫丸、金液丹、黑龙丹,及诸方书所载者,不可缕指,称其功用亦未能殚述。然而人身之中,阳常用余,阴常不足,病寒者少,病热者多。苟非真病虚寒,胡可服此大热毒药,假令果系虚寒证,法当补气以回阳,亦何须藉此毒石哉?世人徒知道其效良捷,而不知其为害之酷烈也。戒之!戒之!
       《本草蒙筌》:味酸,气温,大热。有毒。体系至阳之精,能化五金奇物。状兴阳道,若下焦虚冷,元阳将绝者殊功;禁止寒泻,或脾胃衰微,垂命欲死者立效。中病便已,过剂不宜。塞痔血,杀疥虫,坚筋骨,除头秃。去心腹痃癖,却脚膝冷疼。仍除格拒之寒,亦有将军之号。盖因功能破邪归正,返滞还清,挺出阳精,化阴魄而生魂也。
       谟按:硫磺性热,每用治其格拒之寒。倘或此证兼有伏阴在内,须加阴药为佐才妙也。古方太白丹、来复丹、各有硝石之类。是皆至阳,佐以至阴,正合宜尔。若无伏阳,单患阴证,此又不必例拘,惟在用其阳药也。
       《本草乘雅》:石硫磺,偏得山石骠悍之性,阳燧为体,动流为用者也。气禀火温,味兼木酸,盖木从火得,风自火出故尔。合入厥阴,从乎中治,故主阴蚀疽痔,及恶血为眚,无以奉发美毛,正骨柔筋者,悉属阴凝至坚,对待治之,阳生阴长,阳杀阴藏矣。化金银铜铁奇物,此火之精,矾之液耳。
       《药性解》:味酸,性大热,有毒,入命门经。主下焦虚冷,阳绝不起,头秃、疽痔、癣疥,心腹痃癖,脚膝冷疼,虚损泄精。莹净无夹石者良,畏朴硝、细辛、飞廉,忌百般禽兽血。
       按:硫磺为火之精,宜入命门补火。盖人有真火,寄于右肾,苟非此火,则不能有生;此火一熄,则万物无父。非硫磺孰与补者?《太清》云:硫禀纯阳,号为将军,破邪归正,返浊还清,挺立阳精,消阴化魄。戴元礼云:热药皆燥,惟硫磺不燥,则先贤尝颂之矣。今人绝不用之,诚虞其热毒耳。然有火衰之证,舍此莫疗,亦畏而遗之,可乎?中其毒者,以猪肉、鸭羹余、甘草汤解之。
       《景岳全书》:味苦微酸,性热,有毒。疗心腹冷积冷痛霍乱,咳逆上气,及冷风顽痹寒热,腰肾久冷,脚膝疼痛,虚寒久痢滑泄。壮阳道,补命门不足,阳气暴绝,妇人血结,小儿慢惊,尤善杀虫,除疥癣恶疮。老人风秘,用宜炼服。亦治阴证伤寒,厥逆烦躁,腹痛脉伏将危者,以硫磺为末,艾汤调服二三钱,即可得睡,汗出而愈。
       《本草备要》:燥,补阳杀虫。
       味酸有毒,大热纯阳,硫磺阳精极热,与大黄极寒,并号将军。补命门真火不足。性虽热而疏利大肠,与燥涩者不同。热药多秘,惟硫磺暖而能通;寒药多泄,惟黄连肥肠而止泻。若阳气暴绝,阴毒伤寒,久患寒泻,脾胃虚寒,命欲垂尽者用之,亦救危妙药也。治寒痹冷癖,足寒无力,老人虚秘,《局方》用半硫丸。妇人阴蚀,小儿慢惊。暖精壮阳,杀虫疗疮,辟鬼魅,化五金,能干汞。王好古曰:太白丹、来复丹,皆有硫磺,佐以硝石,至阳佐以至阴,与仲景白通汤佐以人尿、猪胆汁意同。所以治内伤生冷、外冒暑湿,霍乱诸病,能除捍格之寒。兼有伏阳,不得不尔,如无伏阳,只是阴虚,更不必以阴药佐之。《夷坚志》云:唐与正亦知医,能以意治病,吴巡检病不得溲,卧则微通,立则不能涓滴,遍用通药不效,唐问其平日自制黑锡丹常服,因悟曰:此必结砂时,硫飞去,铅不死,铅砂入膀胱。卧则偏重犹可溲,立则正塞水道,故不通。取金液丹三百粒,分十服,瞿麦汤下,铅得硫则化,水道遂通。家母舅童时亦病溺涩,服通淋药罔效,老医黄五聚视之曰:此乃外皮窍小,故溺时艰难,非淋证也。以牛骨作楔,塞于皮端,窍渐展开,勿药而愈。使重服通利药,得不更变他证乎?乃知医理非一端也。畏细辛、诸血、醋。
       《本经逢原》:酸咸大热,有毒。
       硫磺禀纯阳之精,赋大热之性,助命门相火不足,寒郁火邪,胃脖结痛,脚冷疼弱者宜之。其性虽热,而能疏利大肠,与燥涩之性不同。但久服伤阴,大肠受伤,多致便血。伤寒阴毒,爪甲纯青,火焰散屡奏神功;阴水腹胀,水道不通,金液丹服之即效。《本经》治阴蚀疽痔,乃热因热用,以散阴中蕴积之垢热。但热邪亢盛者禁用。又言坚筋骨者,取以治下部之寒湿。若湿热痹,良非所宜。人身阳常不足,阴常有余,苟非真病虚寒,胡可服此毒热?《类案》有久服硫磺,人渐缩小之例。石顽亲见李尧占服此数年,临死缩小如七八岁童子状。正《正经》所谓「热则骨消筋缓」是也。
       《本草崇原》:硫磺色黄,其形如石。黄者,土之色。石者土之骨。遇火即焰,其性温热,是禀火土相生之气化。火生于木,故气味酸温,禀火气而温经脉,故主治妇人之阴蚀及疽痔恶血。禀土石之精,故坚筋骨。阳气长则毛发生,故主头秃。
       《本草求真》:﹝批﹞石硫磺大补命门相火,兼通寒闭不解。
       石硫磺专入命门。玄寿先生曰:硫是矾之液,矾是铁之精,磁石是铁之母。故铁砂、磁石制入硫磺,立成紫粉。味酸有毒,权曰:有大毒,以黑锡汤解之。大热纯阳,号为火精。时珍曰:凡产石硫磺处,必有温泉作硫磺气。盖人一身,全赖命门真火周布,始能上贯心肝以主云雨,中及脾胃以蒸水谷,下司开阖以送二便,旁达四肢以应动作。李时珍曰:命门为藏精系胞之物,其体非脂非肉,白膜裹之,在脊骨第七节两肾中央,系着于脊,下通二肾,上通心肺,贯脑,为生命之原,相火之主,精气之府,人物皆有之,生人之物,皆由此出。即经所谓七节之旁中有小心是也。以相能代心君行事,故曰小心也。此火既衰,阳微阴盛,内寒先生,外寒后中,厥气逆胸,旁及于胃,胃为肾关,外寒斩关直入,由是无热恶寒,手足厥逆,二便凝结。医以朴硝攻下,猪、泽渗利,则二便不通,而凝结益甚,是犹层冰不解,非不补火消阴,疏阳通胃,则寒莫去而结莫消。书云:命门火衰,服附、桂不能补者,须服硫磺补之。按硫磺纯阳,与大黄一寒一热,并号将军,凡阳气暴绝,阴毒伤寒,久患寒泻,脾胃虚寒,命欲垂尽者,须用此主之。又治老人一切风秘、冷秘、气秘,热药多秘,惟硫磺暖而能通;寒药多泄,惟黄连肥肠而止泻。为补虚助阳圣药。且能外杀疮疥一切虫蛊恶毒,并小儿慢惊,妇人阴蚀,皆能有效。但必制造得宜,始可以服,余用法制。另详杂症求真方内。凡遇一切虚痨中寒,冷痢冷痛,四肢厥逆,并面赤戴阳,六脉无力,或细数无伦,烦躁欲卧井中,口苦咽干,漱水而不欲咽,审属虚火上浮,阳被阴格者,服无不效。王好古曰:如太白丹、来复丹、皆用硫磺,佐以硝石,至阳佐以至阴,与仲景白通汤佐以人尿、猪胆汁,大意相同。所以治内伤生冷,外冒暑热霍乱诸病。能去格拒之寒兼有伏阳,不得不尔。如无伏阳,只是阴虚,更不必以阴药佐之。今人不晓病机,一见秘结不解,不分寒热,辄用承气以投,讵知寒热不同,冰炭迥异,用之无益,适以致害,可不慎欤。但火极似水,症见寒厥,不细审认,辄作寒治,遽用此药,其害匪浅。孙升谈圃云:硫磺神仙药也。每岁三伏日饵百粒,去脏腑积滞有验。但硫磺伏生于石下,阳气溶液凝结而就,其性大热,火炼服之,多发背疽。方勺《泊宅编》云:金液丹乃硫磺炼成,纯阳之物,有痼冷者所宜,今夏至人多服之,反为大患。韩退之作文戒服食,而晚年服硫磺而死,可不戒乎。夏英公有冷病,服钟乳、硫磺,莫之纪极,竟以寿终,此其禀受与人异也。
       《得配本草》:酸,有毒。大热纯阳。入足少阴经。去冷积,止水胀,杀脏虫,除鬼魅。
       得半夏,治久年哮喘;得艾叶,治阴毒伤寒;得鸡子煎香油,调搽疥疮;得枯矾,治气虚暴泻。酸雄黄为末,绵裹,塞耳卒聋闭;配滑石,治伤暑吐泻。烧烟熏嗅,咳逆打呃立止,研细末,掺诸疮胬肉,如蛇出数寸。
       阴虚者禁用。
       人生一身,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每见虚热者,补阴之剂,投之半载一年,未即有效,遂以滋阴为无济。不若补阳以生阴。且云怯病内必有虫,以食其髓。惟硫磺下补命门,兼可杀虫,因之日服寸匕,以其速效。讵知阳火日盛,阴水益燥,速之使毙,而莫之知也!且果系虚寒,亦应补气以回阳,乃用此酷烈之药而毒之死,何哉?
       《神农本草经百种录》:味酸,温。主妇人阴蚀,阴湿所生之疾,惟阳燥之物能已之。疽痔恶血,亦下焦阴分之湿所生病也。坚筋骨,壮筋骨之阳气。除头秃,杀发根湿气所生之虫。能化金、银、铜、铁奇物。火克金也。
       硫磺乃石中得火之精者也。石属阴而火属阳,寓至阳于至阴,故能治阴分中寒湿之疾。其气旺而性暴,故又能杀虫而化者诸金也。
       《本草分经》:酸、黄,大热。补命门真火不足,而又能疏利大肠,暖精壮阳,杀虫疗疮。救危之药,服之多发背疽。
       【现代药理研究】
       ·硫磺能刺激肠管,促进蠕动,软化粪便而发生缓下。
       ·硫磺经部分吸收从肺及皮肤排出,有祛痰发汗之效。
       ·硫磺外用与皮肤分泌液接触,形成硫化碱,具有软化表皮和杀死害虫作用。
       ·硫磺对脑干有影响。
       ·硫磺有一定的镇咳、祛痰及治疗小鼠甲醛性关节炎的作用。

图片:2.jpg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