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中“七伤”是指什么?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312回复:0

中医养生中“七伤”是指什么?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5-22 22:49
   

图片:9f1112ceece842b1ad73632c3195f0bd.jpeg




     中医养生有“七伤”,那么这“七伤”是什么呢?想必这是很多人都会想要了解的
 1.大饱伤脾
      大饱,其实就是过饱、吃多的意思。经常吃多,首先是伤害肠胃,降低消化功能,出现消化不良、便秘、口臭、胃溃疡等问题。而长期如此则会增加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风险。甚至有学者发现,大约有20%的老年痴呆患者,在他们年轻时都是喜欢“吃”。
 2.大怒气逆伤肝
     “气死了”情况不是不存在,而是我们忽略了生气是病因之一。中医认为长期生气,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而肝气郁结则会导致生理功能的紊乱,如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内分泌失调。而现在的一些调查显示,容易发怒的人患冠心病比常人高6倍,患肝病的可能性比常人高8倍。所以,连医生都建议肝病患者要保持积极开朗的心态。
 3.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
      所谓强力举重,意思很简单,即勉强自己举起重物,容易导致肌肉、腰部扭伤。而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受伤了,肾也易受伤。而久坐潮地,指的是长时间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身体容易受到湿气、寒气的入侵,也容易伤肾。即使在今天,我们也发现坐在阴冷的地方,如是石头上,容易发生腹泻。
 4.形寒饮冷伤肺
      其意思是说,身体一旦受凉,或吃了寒冷的食物,肺脏则容易受伤,如出现咳嗽、咳痰、流鼻涕、鼻塞等问题。而且中医也说“肺喜暖而恶寒,若寒气入肺或生冷所伤”,可见儿童吃多冷饮或受凉才是导致呼吸道疾病的根源。
 5.形劳意损伤神
      身体过于疲劳、疲惫,有经常忧虑,思考过度。当然会精神劳累,其实在今天也泛指不能劳逸结合,导致用劳过度,出现抵抗力下降、失眠、神经衰弱等问题。
 6.风雨寒暑伤形
       风雨寒暑在中医里指的是导致疾病的四邪,其实也指外界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如淋雨、受凉、中暑等,这些都会导致身体疾病。
 7.恐惧不节伤志
      人的情绪与健康密切相关,过度的恐惧、房事没有节制,容易伤肾。继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多种的疾病问题。
      这些便是中医里所说的“七伤”,但是我们每天可能伤害了三四次。而养生,我们不仅要养,还要“戒”,戒除我们这些不良习惯。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