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伤则百病起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207回复:0

肺气伤则百病起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4-30 21:59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容易感染,当前疫情好转,依然要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可以伤及五脏六腑,以肺最受累。时值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我们在加强自身免疫力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养肺。疫情之下的春天,不仅要养肝,更要养肺。

图片:5104_副本.jpg

新冠病毒首先犯肺,肺气伤则百病起

自古中医治瘟疫,从新冠肺炎的发病特点、临床症状来看,它归属中医的“疫病”范畴,表现出四大特点“湿”、“热”、“毒”、“瘀”。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是由于人感受了疫戾之气,病位在肺,意思是人感染了这种病毒的邪气,主要病变在肺脏。

在冬春交替季节,一方面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细菌、病毒、霉菌等活跃,另一方面气温变化不定,乍暖还寒,且多风夹杂其他病邪。我们如果不能快速适应春天的气候变化,稍有不慎,就会让疾病趁虚而入。像流感、流脑、猩红热、麻疹,包括新冠病毒等传染性疾病,都是春季高发的疾病。

根据中医的“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说,肺通过口鼻与外界相通,肺主皮毛,春天多风天,且忽冷忽热,一旦感受外邪首先侵犯的就是人体肺脏(呼吸系统)。要知道,肺气伤百病起!

因此,为了防止疫病,应该重点保护呼吸系统,养肺是关键点。

肺气虚弱该怎么办?专家推荐4个动作

作为病毒性肺炎,患者主要症状是发烧、干咳、乏力。对于咳嗽,很多医生都说,干咳比咳痰更麻烦,痰能咳出来是好现象。若痰液滞留在气管和肺部,炎症就一直好不了,会加重病情。所以,清肺排痰对肺脏健康非常重要。

针对养肺护肺,专家在此推荐4个日常小动作:

动作一、深呼吸主动咳嗽。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每天晨起,站在阳台上或空气好的地方,进行深呼吸运动锻炼。深深吸一口气,然后抬起双臂,进行咳嗽,“咳”、“咳”,让气流从口鼻出去,同时让肺部的痰液咳出来。如此反复5-10次。这个动作可以起到清洁肺部,锻炼肺活量的作用。

动作二、经常拍背。对于痰多但难以咳出来,需要他人帮助拍背助排痰。拍背的手,五指合拢且关节微曲,形成空心手掌,然后从上到下有节律地进行叩背,注意力度适中,不要在刚吃饱饭或饭前30分钟进行拍背。

动作三、四式养肺操。久坐疲劳时,不妨做下养肺操。第一式双手上举,将脊柱尽量往上拉,让肺部轮廓得到最大的扩张。第二式进行扩胸运动,增强肺活量。第三式手握拳拍打大椎穴,促进肺部气血运行。第四式念呬(xì)字,以掌心向上,两手从小腹前开始往外推,配合呼吸念「呬」字(xì)。

动作四、大笑养肺。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笑是一味良药,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鼓励大笑,因为大笑的时候,肺部能够得到很好的扩张,同时因大笑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而深呼吸有利于肺部锻炼。

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砭石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高血压、中暑、肌肉酸疼等所致的风寒痹症都有立竿见影之效。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