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就是养命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188回复:0

养肝就是养命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4-28 22:29

图片:肝.jpeg

肝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身体的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时刻都在工作。所以说养肝就等于养命,但很多人都忽略了肝的健康,想知道你的肝是否健康吗,想了解如何养护肝脏吗,看下去你就知道了!

为什么说养肝等于养命

人体的五脏六腑都有其对应的功能,肝脏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解毒”。它就像是我们人体的一个化工厂,掌管着糖、脂肪、蛋白质的解毒、代谢,人体大部分的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所以肝脏也是最易污染的部门。

其实肝脏还个“傻大个”,性情憨厚,天天干活都不知道累,因为肝脏是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所以无论它累成怎么样,它也从不**叫苦,也不会喊痛,这也是人们经常忽略它健康状况的根本原因……

5个标准判断,你的肝还好吗

征兆1、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征兆2、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征兆3、伤口容易化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春季养肝,你需要懂这些方法

征兆4、鼻头发红

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征兆5、脸色发黑

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图片:0.jpg

春季养肝,你需要懂这些方法

养肝血 要早睡午休

现在,有很多人由于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如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这些毛病并不是什么特别明显的大病,常常不被人们所重视。可是,它又时时困扰着人们,或多或少地影响人们的生活。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早睡觉,最晚是23时。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肝胆在23时至3时最兴盛。中医有句话“人卧则血归肝”,当人躺下时,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来完成解毒的任务。如果23时至3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和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解毒。所以,第二天的血液就是没有完全解毒的血液。

其次,适当地休息。“累”是身体对你发出的求救信号,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时间休息。平时工作很累,要有十分钟稍微休息一下,活动活动眼睛,舒展舒展筋骨;中午小睡一下,晚上吃完饭也小小休息一下;随时调节,抓空当休息,让肝能发挥其解毒的作用,以清除疲劳的感觉。

春季如何养肝

护肝脏 这些食物有补益养肝护肝的首选食物就是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黍米;其次为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还有肉鱼类,如牛肉、猪肚、鲫鱼等。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海鲜类食物,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受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不过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蒸煮应在100℃加热半小时以上。若对海鲜过敏则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调情志 别让坏情绪憋着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异常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

当情绪不好时,尽量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据相关数据,癌症和一些肿瘤患者中,无法疏泄心中郁闷的是其他人群的2~4倍。所以,老百姓常说:“万病气上来。”经常伏案工作的白领一族,可以在自己的电脑旁边摆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芦荟等,可以养眼舒肝。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