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按摩的操作手法与要领,自我按摩的八个基本手法
虚空藏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71
  • 粉丝10
  • 关注12
  • 发帖数1991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494回复:0

家庭按摩的操作手法与要领,自我按摩的八个基本手法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4-04 19:43
推拿,又被称为按摩,是指通过手法按压经络、穴位、肌肉的方式达到疏通经络、促进循环、保健养生、延年益寿的作用。
而且按摩养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那么自我按摩的手法有哪些?具体应该如何操作?今天就来教大家一些简单的自我按摩手法。

图片:t017200d0b023a6564a.webp.jpg


接下来就是今天重点要说的推拿手法了,我们先将推拿、按摩这两个词分开来,就是推、拿、按、摩,我们就先从这四个手法说起。
推法
推法是推拿中最常见的一个手法,是指以手法在体表某一点或整片区域进行单方向的推揉,其又可以分为指推、掌推、拳推、肘推。
指推主要使用拇指指腹沿肌肉或经络循行路线平行方向进行推法,其余四指可以并拢作为支点辅助用力。
掌推主要以掌跟作为发力点进行操作,除与指推操作相同外,还可以进行大面积的推法,如以背部或腹部为例,可以用掌心或掌跟自上而下进行推法。
拳推是指握拳后除拇指外,其余四指的近节指间关节为着力点进行操作;肘推是指以平肘的方式进行推法,拳推与肘推的刺激性较强,所以不建议使用。

图片:t011082007d03d75cc7.webp.jpg


拿法
拿法是以拇指与食指、中指(三指),或拇指与其他四指(五指)相对用力进行提捏、拿捏的操作方法。
三指拿捏主要用于颈肩部以及头部的操作,而五指拿捏则主要用于四肢或身体其他部位。

图片:t01080402e4a32ce896.webp.jpg


按法
按法是指操作部位着力于身体某部位或穴位处,垂直向下用力按压。可分为指按、掌按以及肘按。
指按主要是指手指着重于穴位处或是某一点,作用面较小。
掌按则是以手掌或掌跟作用于体表,以单掌或双掌重叠的方式向下按压。
肘按是指以平肘的方式垂直向下用力按压,作用面较大。

图片:t01fad54512370234e5.webp.jpg


摩法
摩法是指用指尖或手掌部在身体上进行有规律的旋转抚摩操作。
指摩主要是指除拇指外的其余四指,用指腹部位在体表进行操作。
掌摩是指以手掌在操作部为进行摩法。摩法主要运用在腰腹部。

图片:t01c721d035128bb16f.webp.jpg


揉法
除了以上四个手法,揉法是最为常见的按摩手法之一,主要是指以指腹、掌跟大鱼际在体表进行旋转按揉的操作手法。揉法跟摩法大同小异,主要的区别是揉法需要向下用力进行按揉。
指揉是用指腹在体表部位进行小幅度的旋转揉动,又可分为拇指揉或多指揉。
掌揉则是以掌跟大鱼际为着力点,向下用力,以手腕及手臂的摆动来带动大鱼际进行按揉。
操作时注意向下按压,平稳有力的进行按揉,尽量不要在皮肤上摩擦。

图片:t01a43fd3fedb2d8349.webp.jpg


点法
点法与按法操作相同,点法主要是作用面积小、刺激性强。
点法又可分为指点、关节点、肘尖点等,由于其特性,适合用来点按穴位。

图片:u=3204480131,4155067994&fm=15&gp=0.jpg


擦法
主要是指用手掌在身体上稍用力下压,然后做上下或左右方向的来回直线摩擦,使操作部位有温热感为佳。
操作时尽量手掌紧贴皮肤,主要适用于腰背部、腹部或足部。

图片:t0167e33ea23a078509.webp.jpg


拍打
拍法与打法原理相同、操作相同,只是操作时的手法不同。
拍法是五指并拢微屈,形成空掌,然后以空掌在身体上做有节奏的拍打。
打法则是半握拳,在操作部位来进行有节奏的敲打,所以又称为敲法。

图片:t01f04182df274c08a6.webp.jpg


以上八个手法就是日常最为常见,也极易操作的推拿按摩手法,其余还有例如:滚法、抖法、摇法、抓法等等,就不一一详细的例举了。日常生活中以上几个手法完全可以满足大家的保健养生。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