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270回复:0

春天养生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2-25 23:53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意思就是说,春季春阳上升,大地回暖,万物推陈出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体也应该顺应春季的特点,使机体与外界相统一,从而达到益寿延年的目的。《黄帝内经》是中医学的经典著作,不仅奠定了中医学的理论体系,也蕴含了丰富的养生学内容。

图片:肝.jpeg



一、应肝养生
 《黄帝内经》认为养生比自然好。《素问·宝命全形论》说:“人生来就是天地的气体。4小时的法律实现了”,人体解释天地的灵气汇合在一起,整顿也要适应天地4点的变化。肝是树,相当于春天,所以春天应该优先养肝。4点命令生活在春天,肝主升头,一般官员,你好,杰到达和邪恶的抑郁症,愤怒会伤害肝脏,所以养肝脏最重要的是情感和气体调节。转换心情的重点是保持精神的快乐,不宜抑郁或生气,也不要尽可能匆忙、不生气或保持乐观的气氛,从而保证空调的音色。

图片:起床.jpg



二、起居养生
   春季是冬夏转换交替的季节,冷暖气流互相交争,时寒乍暖,天气变化无常。气候的变换,使对气候敏感的人有诸多不适应,对此要注意起居调摄,故穿着上提出了“春捂”的观点。人体经过冬季的严寒,不能立即适应春季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所以早春虽然气温回升,仍需要注意保暖,衣服应逐渐减少,切忌顿减,时时注意防御风寒,顾护阳气。在作息上,作息时间逐渐调整为晚上适当晚睡,顺应一天阴气的消退,早晨适当早起,顺应一日阳气的增长。起床后要舒展身体,全身放松,可将头发随意披散下来,衣着宽松舒适,让自己感到舒适自如,无拘无束,让心情舒畅,使自身的情志与春季的大自然相适应,使之充满勃勃生机。

图片:大豆.jpg



三、饮食养生
   食物是血液和体液生成的源泉,提供人类生存所必需的物质条件,因此《素问·平人气象论》表示“人以水的山谷为中心,死者绝对杀死水的山谷”,是曲调。合理的饮食是保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早在《素问·上古天真论》年就有人提出了“减肥节”的观点。食物要有盗窃者,不要太饿或偏食,食物要合理协调。这如《素问·脏气法时论》中所述。“五谷养育,五谷有益,五宝有益,五宝有益,菜肴充足。”第二种是按季节吃食物,和春天相对应的食物。春天要适当地吃春阳上升分,春阳上升分,巴赫是春生胜分,春天要适当地吃黄米,葱,芫荽,鸡肉等新鲜头发等食物,但过度服用是禁止的。易激性、肝脏、益科截肢会影响脾脏土壤、脾脏运化,以及过度的皮肤分裂排放,但提供了能够患病恶的机器。约食物同源,材料也有4气5味,酸肝,收敛性,良气上升,不利于肝排放;慢进脾脏,补充脾气和中空。总之,控制饮食是养生的重要方法,春天要吃很多甜味的材料,如粳、牛肉、枣、向日葵等。

图片:跑.jpeg



四、运动养生
   运动能够使人体的气血流通,百脉畅达。合理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生理的气化功能,调节气机的升降出入,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使得机体强健而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黄帝内经》指出, 不同季节应该采取不同的运动方式。人体应适应自然界的阳气变化,春季应激发自身阳气的活力, 最佳的运动方式是“广步于庭”,即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庭院中悠闲地散步。《老老恒言·散步》曰:“散步者,散而不拘之谓,且行且立,且立且行,须得一种闲暇自如之态。”说明散步是在随意不拘、悠闲舒适、逍遥自在、闲暇自如的状态下进行的一种运动,完全没有任何思想负担。因此,散步有助于精神的放松,有助于身心的陶冶,有助于气血的活动,可以达到养生延年的目的。春季的运动,重在舒缓、随意,除了散步,还可以打太极拳、玩太极剑、踏青问柳、登山赏花等。

图片:t01c0c5385384301984.webp.jpg



   《黄帝内经》认为养生保健比病后治疗更为重要,故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提倡“天人相应”的养生观,春季养生应该顺应春季阴阳的变换,正如《灵枢·本神论》所言:“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春季的各种养生方法并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如果人们在春季日常生活中都能遵循“天人相应”的原则,则有利于适应春季的气候,那么,保健防病、延年益寿就不再是一句空话。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