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宝宝是否湿气重 教你四招轻松辨别
法自在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8
  • 粉丝9
  • 关注8
  • 发帖数703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248回复:0

如何知道宝宝是否湿气重 教你四招轻松辨别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2-15 12:22

最近的天气,除了雨还是雨。绵延不断的雨水,让周围都变得湿湿的,出门非常不方便。雨水充沛的季节里,有妈妈反映这种天气让人很不舒服,总觉得特别郁闷,工作也没有动力了。特别是小宝宝,雨天待在家里,每天都昏昏欲睡的模样,胃口也不好,甚至连呼吸道也出现小毛病了。

其实这都是湿气过重引起,南方天气潮湿、加上临近雨季雨水多,大人和宝宝都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舒服、甚至还可能引发湿疹、关节肿痛等疾病。

图片:mp40459884_1447061078610_4 (1).jpeg

如何辨别宝宝是否湿气重?今天给大家提供一些自检的方法:

方法一:看精神

潮湿高温天气会让宝宝的新陈代谢加快,内消耗过大,因此容易出现疲倦无力、精神不振的现象。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看到宝宝特别疲劳,睡不醒,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那么可能就是体内湿气太重了。

方法二:看舌苔

还不会说话的宝宝,没法向妈妈表达身体的不适。但是宝宝的舌头,则可以“说话”, 中医认为,舌头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可以敏感的反映出宝宝的身体状况。平时帮宝宝清洁口腔的时候,可以注意观察一下宝宝的舌头,看看舌苔的颜色和厚度。健康的舌头呈现微红,舌苔淡淡一层,颜色偏白。如果宝宝的舌头会变得发黄、舌苔粗糙而厚重,这说明宝宝体内湿气较重。

方法三:看食欲

从中医角度来说,胃纳功能失常,脾胃退行,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大人和宝宝都会感到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加上天热宝宝开始接触冷饮冷食,消化道黏膜下血管快速收缩,使得胃肠功能减弱,消化吸收能力下降,从而也会影响食欲。如果宝宝在一段时间内胃口不好,不愿进食,则说明宝宝可能湿气太重,需要注意祛湿了。

方法四:看大便

湿气重的宝宝胃肠道消化功能下降,胃的通降功能下降,使得宝宝容易食滞肠胃形成便秘或腹泻。宝宝如厕后,爸爸妈妈可以观察一下大便。如果大便黏在马桶上,难以被水冲干净,又或者大便很难擦干净,需要用好几张厕纸,说明宝宝体内有湿气了。

宝宝长期处于湿热的状态下,消化功能不好,精神状态不佳,将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和智力的发展,所以,家长千万别忽视宝宝体内的湿气哦。炎热潮湿的气候里,主动为宝宝祛湿才是正经事。

帮宝宝祛湿4步走

一、常通风,多抽湿

不要让宝宝长期呆在潮湿的地方,也尽量不要到外面潮湿的地方玩耍。湿气大、阴雨天时不要常开窗,但最好仍保持通风,室内多抽湿。特别是阴雨季节,不妨多开抽湿机或者暖气,让室内保持干爽。这样对宝宝避免患上皮肤病是很有帮助的哦!另外,不干的衣服不要勉强去穿着,要注意帮宝宝保暖,不要受凉。

二、多运动 促排汗

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力,还可以助消化、促进气血流通,进而防止内生湿邪的产生。宝宝新陈代谢快,适量的跑跳就会出汗,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对排湿作用很大。建议最好选择在清晨或晚间相对凉爽时进行运动,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以免宝宝着凉。

三、巧饮食 喝汤水

预防湿症要从生活习惯的改变开始,在饮食上,宝宝要少吃冷食、甜食,少吃油腻食品,多吃温热的食物,减少湿病之源。妈妈不妨选用淮山、苡仁、扁豆、玉米等既有祛湿又有健脾功效的材料给宝宝煲祛湿汤。

另外,还要少吃虾、蟹等湿滞的海鲜。脾胃湿则容易引起过敏,湿困脾胃,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虾、蟹等湿滞的海鲜,此时应适当少吃,况且这些高蛋白食物难消化,过多进食也会增加脾胃负担。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