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皇帝与文玩核桃不得不说的趣事
芥内须弥
管理员
管理员
  • UID3
  • 粉丝15
  • 关注3
  • 发帖数1126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3518回复:0

大清皇帝与文玩核桃不得不说的趣事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6-07-23 20:38
      传说大清的皇帝都喜爱核桃,爱到偏执的地步。皇帝每年会派出人马到民间去找寻诚心如意的宝贝儿,同时大臣们也挖空心思找来重器进献给皇上以表忠心。皇上要求进献的核桃一定是白茬的,在皇上眼里,核桃和女人一样,别人玩过的皇上是不会上手的。但是核桃进献的太多皇上根本抟(发团音)不过来,怎么办,按常规,抟核桃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再一次历史地落在太监们的手里。

      核桃既然有了类似女人的特性,虽然交给太监也必须制定严格的规矩进行管理。人很关键,抟核桃的太监就应运而生。人选好了,还要养人。满足以上条件的太监也不能马上就上手。必须经过三年的训练:饮食是关键要素,由御膳房制定食谱,为了将来的核桃,皇上要亲自审定。服药是另一个重要环节,由当家御医亲自根据每个入选太监的情况制定专门的药方,当然少不了望闻问切。每一计药都少不了参、茸、灵、草。可惜,这些药方都已经失传,要传到现在,可能同仁堂的哥们儿们都会失业了。吃喝都解决了,真正的训练同步进行,跑跳投是必须的,骑射是基本的。练的每个太监都有万夫不当之功。当年鸦片战争如果让他们去,恐怕历史就被改写了,小日本早在大清就被灭了。基础知识学习,琴棋书画必须样样精通,四书五经要拿到举人的相同学历。还要有专业知识的学习,包括鉴别,配对,种植,最重要的就是被列为大内不传之密的抟核桃的流程和方法。据说最后一个手写本在慈禧的墓里,可惜已经毁于战火。三年最关键的是最后一年,据说是用翡翠或象牙雕刻的核桃进行练手。每人十对儿,从小到大。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训练,算是大功告成,可是如果能抟上核桃,必须还要经过考试,这可是皇上大人亲自监考的考试呀。将有一半的人会被淘汰,淘汰的太监也会升职并委以重任。这个历史可追溯到明代,据说东厂西厂的公公们大多来自这个淘汰的团队。最成功的要属明成祖朱棣时代的郑和了,凭借抟核桃训练练成一身文韬武略,开创了七下西洋的丰功伟绩!当年只是在考试的最后一个环节“上手”中,掉了一次核桃而被淘汰。有时间,感兴趣的核友可以去故宫博物院珍宝馆,那里还珍藏着翡翠和象牙雕刻的核桃,这些都是当年训练用的。据说当年军阀打开慈禧陵墓,发现老佛爷嘴里有颗夜明珠,后来神秘消失了。其实那是一颗雕刻的翡翠核桃,老佛爷一生爱翡翠和核桃,死后自然将两者和二为一,由于太喜爱了,放在哪里都不合适,只能含在嘴里了。后来,这个翡翠核桃流落石井之间,被珠市口八大胡同之一陕西巷的一个老板收藏,这个老板姓朱,解放后逃到东南亚,一直做珠宝生意。

图片:eab0027b02087bf47e30d36cf2d3572c10dfcf79.jpg





      不是说核桃和手的传说吗,到现在也没说到手,别急,马上进入正题了。被选中抟核桃的太监被直接封为八品使监。每人配小太监4人,宫女2人,专门负责他的生活,原则上他的这双手除了上厕所只能抟核桃用,连吃饭洗澡都得人伺候着。他们统一住在瀛海上的一个小岛,后来这个岛曾被用于软禁光绪帝。每人一间正房,雕梁画柱,每日香烟缭绕,据说每间房都用紫檀作为基础材料进行装修,每日早中晚熏香3次,当然用的是沉香。吃的用的和训练时没有多大区别,只是在每年多了三次服用牛黄。为什么用牛黄呢,据说因为太监的JJ被割掉后,就失去了男性的阳刚,抟出的核桃会偏粉,不红。服用牛黄后会弥补这一缺失。不多说牛黄的功效了,步入正题。每个正选的太监在宫里被尊称为和公公,取核桃“和美之意。”乾隆爱核桃是出了名的,乾隆时期最大的权臣和珅,本姓钮钴禄,后改名和珅,深得乾隆喜爱,传说和珅进献核桃的同时还从民间选了大量的童男子进宫,而他选的将来成为和公公的概率极大,也深得乾隆之心。而和珅通过和公公和被淘汰的太监取得了控制后宫的效果,也成为他权倾一时的重要保证。乾隆爷最喜欢的公主是十公主固伦和孝,名字里也有个和字。因为表彰和珅在核桃事业上的功绩,乾隆爷把和公主嫁给和珅唯一的儿子,并封赐和珅的儿子名为丰绅殷德。人在做天在看,因为和珅送了太多的童男子进宫,让无数人断子绝孙,他自己也得到了报应,和珅第二子生下十天夭折,和公主一生无子。和珅一枝自此失去香火.每个和太监会分得5对核桃,如果说到什么品种,这就要先看看核桃的历史了。


图片:1.jpg


一念本是无量劫,四海俱注一毫端,敢纳须弥入芥内,三千大千皆涅槃。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