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过年除了吃喝,不要忘了给肝脏做个保健
金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74
  • 粉丝10
  • 关注16
  • 发帖数1632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330回复:0

大家过年除了吃喝,不要忘了给肝脏做个保健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1-31 21:31
    过年期间大家在家除了吃喝以外,喝酒有时不可避免,但喝酒伤身尤其有伤肝脏也是不容忽视的健康隐患。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套穴位自查、疏通的方法,自己揉一揉就能查找肝病反应点,给肝脏做个保健。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尽量少喝酒哟!
自我辅助调理方法
1、探查肝经,敲揉“阴包穴”,点揉“太冲穴”“期门穴”。

2、探查胆经,捏揉“肩井穴”,敲揉“风市穴”“阳陵泉穴”,点揉“临泣穴”。
3、探查肺经,敲揉“孔最穴”,点揉“鱼际穴”。
4、探查肾经,点揉“大钟穴”“水泉穴”“照海穴”。
5、探查三焦经,敲揉“四渎穴”“消泺穴”,点揉“翳风穴”。
6、探查脾经,敲揉“地机穴”,点揉“公孙穴”“太白穴”。
7、“肝俞穴”“胆俞穴”“脾俞穴”“胃俞穴”刮痧。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31212423.png


不知道穴位在哪里?真人穴位图一看就会。
方法释疑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肝、肝癌、酒精肝等多种肝病,为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我国是乙肝大国,据估计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的10%,这部分携带者多数来自于母婴传播,在广泛开展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阻断技术后,病毒携带者的数量在下降。不过,肝炎本身属于迁延难愈的疾病,养护不好容易转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日常的养护尤为重要。

   在疏通经络方面,肝病患者需要探查的经络最多,包括疏通肝经、胆经、肺经、肾经、三焦经、脾经,还要在后背“肝俞穴”附近刮痧,去除瘀邪。这么复杂的调理方法也体现了肝病的复杂性,说明肝脏与其他脏腑的关系密切。比如水生木,肾经的畅通对肝脏会有影响。气的左升右降需要肺经的通畅。《金匮要略》曰:“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所以,保持脾经的畅通,也是防止肝病传变的手段。
    日常生活中肝病患者或者病毒携带者还要注意三方面细节:情绪、饮食、休息。

   怒伤肝,肝病患者容易肝气不舒,处于紧绷状态,比较容易激动、烦躁、发怒,这样的情绪表达是一种恶性循环。大丈夫要明屈伸之道,肝也如此,该伸的时候要伸展、张扬,该屈的时候则含蓄、内敛,如果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其结果就是硬化、癌变。那么,如何控制情绪呢?只能从修身养性开始,不被外界事物所干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到者可益寿延年,做不到者则早夭。
   肝病患者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切勿饮酒。前文讲过,酒可以发散阳气,也会使肝处于亢进的状态,我见过不少肝病患者长期酗酒转为肝硬化的病例。现在人都比较忙,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事,即使再忙,子时(晚11点钟)之前必须上床就寝,夜里11点至凌晨3点钟是气血在胆、肝最旺盛的时候,养肝胆最好的办法就是按时睡觉,别给肝、胆增添额外的负担。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31213129.jpg

湿重者忌:菌类酒类瓜果鱼虾 胆郁者忌:蛋类奶类内脏油腻 食积者忌:韭菜山芋糯米南瓜 久病者忌:鹅老公鸡蚂蚁菜发物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