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再次预言,未来50%工作将消失,这5个工作首当其冲
无边身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7
  • 粉丝7
  • 关注8
  • 发帖数556
阅读:1266回复:0

马云再次预言,未来50%工作将消失,这5个工作首当其冲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1-16 13:54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总会淘汰一些落后的事物或者是工作,这是人类进步必须付出的代价。最典型的是十八世纪在英国发起的工业革命,这场革命很多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机器取代手工,效率大幅提升,一些工种被取代,自然就有很多人面临失业淘汰。再到近代,随着技术的进步,一些工作也消失了,比如电话接线员、铅字排版工、电报收发员等等。历史总是这么无情,谁也无法阻挡它向前发展。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16135311.jpg


       当然,推动这些革命的人往往也是饱受争议,甚至是被辱骂,毕竟他们动了很多人的利益,让一些人没有了工作。就如今天的马云一样,大家都说他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但骂他的人也是很多。这个来自东方的小个子男人,其貌不扬,却有着伟大梦想。20多年前,BBC采访马云,他说“我要改变世界”,结果遭到了嘲笑和讽刺。如今,20年过去了,他虽然没有改变世界,却让中国得到了改变。
       马云改变了中国零售业的格局,让网络零售的份额越来越大,人们的购物习惯得到了改变,双11一天卖出2600多亿,创造了世界零售史上的最高纪录。当然,他还改变了支付习惯,加速了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让支付流程变得简洁无比。做出了这么多伟大的改变,自然就会让一些人的利益受损,比如传统零售业就受影响非常大,一些门店不断淘汰关门。而在支付上,改变的是现金和银行业。马云作为中国最具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之一,每次都会发出一些惊人预测,但最后都实现了。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16135307.jpg


        前段时间,已经退休的马云参加一个会议,并在会上又做出了惊人预言,他说:”20年后,现在50%的工作可能会消失。言论一出,立即引网友们的讨论,很多人说马云危言耸听,又想让很多人失业了。其实,马云只是认为,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未来人类一周只需要工作3天,每天工作4小时就可以,其他时间都用来休闲。也就是说50%的工作可由新技术取代,但是能够创造更高的价值,让人类没那么累。
       虽然听着很玄乎,但是随着AI、云计算、大数据等等技术不断推进,未来必定有很多工种会被取代。其实,也不用等那么远,如今就有5种工作面临着被淘汰风险。
1、收费员
       包括高速收费员,以及各种小区、写字楼的收费员。这是最没技术含量的工作之一,但从事这类工作的人却很多。随着技术的推进,这种工作已经在逐渐被淘汰,尤其是现在在推广ETC,高速收费员岗位正在快速被淘汰。此前,就有一个36岁的高速收费员,因为收费站被撤销,就哭诉说这辈子只会干这个,凭什么说不要就不要了,那我怎么办?这就是被时代淘汰的一拨人。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16135304.jpg


2、流水线工人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做流水线工人,其实也是对的,因为这种工作将逐渐被取代。流水线工人的可替代性实在太强了,主要就是来自机器人。2011年起,富士康就提出将在5到10年内装配100万台机械手臂,以取代工人。如今,富士康的机器人非常发达,未来逐渐取代也是有可能的。另外,美的、碧桂园等等公司都在发展机器人业务,用来提高操作水平和效率。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16135257.jpg


3、出租车司机
       网约车的出现,让很多出租车司机的岗位受到了威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约车必定会越来越普及,出租车必然受到重大影响。当然,这可能还不是最大的威胁来源,最大的来自无人驾驶技术。如今,一些企业早已开始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而且已经在一些地区做出测试。随着5G时代到来,人工智能技术必将得到更快的发展,无人驾驶或许逐渐可以实现。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16135254.jpg


4、银行职员
        中国各类银行上千家,员工数量百万级以上。现在需要银行来办理的业务其实越来越少,预计他们也在害怕,如果整个银行的工作流程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智能,是不是他们就没什么事做了。实际上,在国外就已经出现了无人银行,全程自助。在2018年上半年,银行就减员了3.2万人。而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到2027年,全球银行业将削减104万工作岗位。这与马云说的20年后很多工作要消失是一个说法。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16135251.jpg


5、快递从业人员
       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针对快递行业的一个个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无疑取代很多岗位。京东为什么要花重金去做这些研发,当然是为了提高效率,机器人取代了人工,那快递从业人员必定会慢慢减少。不过,目前影响还不是很大, 只是很小部分。但是在未来,必定会逐渐的取代,更加科技,智能化的物流时代必定到来。
                        

图片:微信图片_20200116135247.jpg


       以上只是一些非常典型的工种,马云说50%,那还有非常多的种类。不过,20年预计还没那么快,50年后说不定。马云说996是福报,希望每周工作3天的时刻早点到来,就不用再压榨了。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