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经常腹痛,试试中医穴位按摩法
虚空藏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71
  • 粉丝10
  • 关注12
  • 发帖数1991
  • 社区居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729回复:0

小孩经常腹痛,试试中医穴位按摩法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20-01-05 00:11
孩子成长过程中,经常会有腹痛的现象发生,有的时候孩子肚子疼还会伴有发热,呕吐等,去医院检查,会显示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即可能诊断为肠系膜淋巴结炎。很多时候孩子得了这种病,不知道该怎么办,一听是炎症,第一时间反应就是吃抗生素,却不知反复使用抗生素会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降低自身免疫,导致淋巴免疫的激惹使淋巴细胞异常增生,促使肠淋巴结增生,病情反复,迁延不愈。

图片:005ZbTWYzy7kPT2YF2p59.jpg


一、肠系膜淋巴结炎究竟是什么?
肠系膜淋巴结炎是小儿腹痛的的常见病因之一,多见于7岁以下的孩子,常发于春季,患儿常常伴随有发热、腹痛、呕吐,常伴有腹泻或便秘等症状,腹痛多见于右下腹,可表现为隐痛或痉挛性疼痛。有的时候孩子的这种腹痛,也属于机能性腹痛,可能是中医气淤或气结的现象导致的。
二、为什么孩子会得肠系膜淋巴结炎?
中医认为,肠系膜淋巴结炎主要是由于小儿脏腑功能较弱,饮食不能自节,加之父母喂养不当,导致孩子脾胃负荷较大,导致孩子脾胃虚弱,阻滞肠道,热毒蕴结,治疗时应健脾和胃,宽肠化滞,理气止痛。
三、如何缓解孩子的这种症状呢?
在临床当中,经常会运用小儿推拿的手法,来给孩子进行调理,因其有取穴少、易于操作的特点,家长也可以给孩子进行操作,常可用外劳宫+揉腹的方式,调理肠系膜淋巴结炎或者孩子的机能性腹痛,安全可靠。现在教给家长几个穴位,家长可以平时给孩子进行保健,也可以在情况不很危急的时候给孩子进行推揉,看能否缓解。

图片:005ZbTWYzy7kPT5eNUw34.jpg


四、穴位手法
1、外劳宫
位置:手背、中指与无名指掌骨中间。
方法:揉外劳宫,左手握宝宝的左手,使其手心向下,将无名指、小指屈曲与掌面呈90度,使穴位显出,以拇指螺纹面左右揉10-15分钟。
作用:对一切腹痛,腹胀都有很好的效果。

图片:005ZbTWYzy7kPT61YBG48.jpg


2、清胃
位置:自腕横纹至拇指根部,外侧缘赤白肉际处。
方法:自腕关节往指关节推5-10分钟,有一定的按压力,力量均衡柔和。
作用:清胃热,对于恶心呕吐,食欲缺乏,消化不良等效果佳。

图片:005ZbTWYzy7kPT8fLoZb1.gif


3、天河水
位置:前臂掌侧正中,自腕横纹至肘横纹成一条直线。
方法:中、食两指并拢,自腕横纹至肘横纹推,用力要匀,向前推动时不可歪斜,(1000-3000次,5-15分钟)。
作用:清热解表,安神除烦,可泄心火,利小便。对于由于脾胃不合而引起的积食发烧等有很好的效果。

图片:005ZbTWYzy7kPT9g24p09 (1).gif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