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的道理与轮回的迷梦
药上尊者
八地菩萨
八地菩萨
  • UID566
  • 粉丝11
  • 关注12
  • 发帖数1665
  • 社区居民
  • 最爱沙发
  • 忠实会员
  • 原创写手
阅读:1453回复:0

无我的道理与轮回的迷梦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2-24 14:21

图片:5d8dc7589841bb287459ff990e79e60.jpg


问:师父,突然有一天发现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追求什么,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是谁了。现在自己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工作。我该怎么办,很苦恼!

学诚法师:自己是谁,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自己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是朋友的朋友,是单位的职员……人只有在各种关系中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又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身份,这就是佛法“无我”的道理:“我”不是恒常、独立、可主宰的,是仗因托缘而有的。因此不必去执著一个“我”,不必为“我”的得失成败而傲慢或失落,反之应该在每一个缘起上都努力发挥价值,“自我”的意义体现在为众人的付出中,成就了大众,就是成就了自己。可以读一些人物传记,效学他们如何立志、发愿,如何认识世界,如何找寻自我的定位的。

问:师父,阿含经里面常讲的“无常故苦,苦故无我”,无常故苦容易理解,但是后半句应如何理解呢,为什么苦可以推导出无我呢?感恩。

学诚法师:佛教说“无我”,这个“我”字有特定的涵义:常、一、主宰。

问:既然无我,为啥还要修行呢?为谁修呢?

学诚法师:正因为众生没有证得“无我”,所以才需要修行。“无我”是佛菩萨的证境,不能作为自己行事的前提,而应作为修行的目标。

问:顶礼法师,如何放下对自己生命的执着呢,用什么来代替这种执着呢?感恩法师。

学诚法师:大乘佛法通过利他心来破除烦恼,净除了烦恼,无我的智慧才能够现前。

问:找到我是我难道不是觉悟的开始吗?一个人连我是谁都不知道,怎么知道其他?我不是我,和众生一样,这不是妄想和执着,着了空相吗?

学诚法师:佛法最终要教众生证得“无我”。但如何去证,需要有善知识一步步引导,需要有学修的次第和方法。

问:法师想问您一个问题: 昨天的我是‘我’ ? 还是今天的我是‘我’ ? 或是明天的我是 ‘我’?如果都不是,我从哪里来?

学诚法师:一条河流,每时每刻所流的河水都在变化,那么这一秒和上一秒的河流是“同一条河流”吗?若说是,却每一秒都不同;若说不是,却又一直在相续。人的生命也是如此,非“常”非“断”,相似相续,究竟而言是找不到一个“我”的,这就是佛法所说的“无我”。

问:请问法师,对自己负责和无我的境界矛盾吗?怎么才能达到无我?

学诚法师:这是不同的境界、层次。初学者要以“为自己负责”的心来努力,渐渐增长福慧,破除我执、法执,才能达到“无我”的境界。

问:正知见是无我,是空,是不二,是不一不异,是缘起,是可有可无,是真心不落思维?在工作生活中感觉运用不起来,虽然很喜欢这些道理。

学诚法师:好好体会、运用、落实业果、皈依、感恩、忏悔等。“无我无人观自在 非空非有见如来”。

问:什么是无我?

学诚法师:无我,是指没有一个恒常不变的独立个体。譬如现在的你和幼时的你,是同样的,还是不同的呢?从外相来说,已经完全不同了,现代科学的理论说,人的细胞七年内会全部换一遍;从内心来说,自己的许多想法、认识也变化了。所以,“我”是内心创造的一个概念,其实只是一个五蕴的集合体。

图片:下载 (1).jpg


问:如何从妄想执着到无我无忧?

学诚法师:发心是起点,佛陀所指示的法是道路,善知识是向导,自己依教奉行是前进。

问:法师如何界定消极不作为与放下?

学诚法师:消极,恰恰是心中抱着悲观的念头没有放下,背负着过去的阴影没有放下,执著于自卑的情绪没有放下。放下是斩断纠结、解开心锁、卸下包袱,当真的放下时,才能有力量去承担。放下得越彻底,承担的力量就越强;完全无我的人,就能承担起一切众生的苦乐。

问:顶礼法师!“我”该如何定义呢?“我”又是依附什么而存在的呢?

学诚法师:“我”,是世间人颠倒妄想中定义的一个概念,它包含的涵义是:恒常、独立、主宰,世人总认为有一个独立的、不变的、永远存在的“我”在支配着生命现象,而佛法告诉我们,事实的真相是“无我”。

问:法师中秋快乐,请问什么是无我呢?无我为什么能去除烦恼?

学诚法师:执著于“我”、“我的”,自他对立,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无我,即是以智慧堪破对“我”这个假相的执著,拔掉苦根。

问:请问法师杂染与智慧的区别?

学诚法师:世人的爱,是以“我”为中心的;佛菩萨的爱,是“无我”的,这就是杂染与智慧的区别。

问:没有“我执”,哪能感受到放下我执的快乐?有时不得不放下我执,是因为发现那个人不值得“我执”,所以这痛苦,是发现真相的痛苦……

学诚法师:有人以为放下“我”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人就失去了灵魂,如同机器或木石,甚至有人听到“无我”就会害怕,这是极大的误解。其实,放下“我”不仅不是损失,反而是更彻底、更圆满的拥有,如同打破了沉重的桎梏,获得了无比的自在与轻松。无我,才能有大爱,有无尽的力量。

问:顶礼师父…恳请师父开示…若无我,那么往生极乐世界的是谁呢?阿弥陀佛!感恩合十。

学诚法师:无我,不是没有这个我,而是没有一个实在不变的“我”。现象上有这个会哭、会笑、会生、会死的五蕴集合体;本质上其实只是因缘的流转变化。若以智慧勘破了这个道理,就是见到了“无我”。

问:若是无我,谁在轮回?谁去成佛?

学诚法师:众生正是因为有“我”这样一个牢不可破的概念,所以才把自己困在轮回的迷梦之中。若彻底破除了这个妄想、执著,从梦中醒来,那么轮回也就不存在了,众生也就成佛了。

图片:u=1556143254,3572252233&fm=26&gp=0.jpg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大医精诚”——孙思邈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