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十二经络走向与气血循行
德藏尊者
官方总版主
官方总版主
  • UID588
  • 粉丝9
  • 关注2
  • 发帖数733
阅读:3451回复:0

人体十二经络走向与气血循行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2-19 22:19
人体十二经络走向与气血循行

      胆经 肝经 肺经 大肠经 胃经 脾经 心经 小肠经 膀胱经 肾经 心包经 三焦经 。经名 流注時辰 归属脏腑 。
      足少阳胆经 子时(夜间11点-1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胆
      足厥阴肝经 丑时(夜间1点-3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肝
      手太阴肺经 寅时(上午3点-5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肺
      手阳明大肠經 卯时(上午5点-7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大肠
      足阳明胃经 辰时(上午7点-9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胃
      足太阴脾经 巳时(上午9点-11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脾
      手少阴心经 午时(午間11点-1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心
      手太阳小肠经 未时(下午1点-3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小肠
      足太阳膀胱经 申时(下午3点-5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膀胱
      足少阴肾经 酉时(下午5点-7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肾
      手厥阴心包经 戌时(下午7点-9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心包经
      手少阳三焦经 亥时(夜间9点-11点) 此时血气流注于三焦体膜与淋巴管。

图片:6.jpg



       人体有12对主要经脉,以不同時辰循行全身,如果能从认识经脉循行路径,及流注時辰,并了解其功能,以时辰配合脏肺保养,可做为人生中之最佳养生之道。
      经络系统可以充分反应生命能量,相对于一日十二时辰24小时,体現天地人三者的互动,宇宙的天是浩瀚无穷的天,银河系的天是大天.太阳系的天是中天,地球是小天,人是小天之縮小体。地球自转公转,加上四季气候日夜溫差,影响了人体经络气血之循行,故而人体经络循行就是一种时空能量医学。了解经络循行原理,配合时辰作经络保健脏腑保养之养生方法,可以达到养顏美容、防病治病、延年益寿。
    

图片:888.jpg



       1.手太阴肺经,在寅时清早三至五点; 此时经脉气血循行流注至肺系,因此肺部功能不好的人清晨易咳嗽、呼吸困难无法入眠。此时如能起床服食燕窝银耳、罗汉果等养肺之补品,是最佳保肺时机。平常胀气,严重咳嗽气喘,喉咙痛气管炎,声音沙哑、多与手太阴肺经有直接关系。以药物治疗咳嗽时,一定要在清晨起來服药最佳。
      2.手阳明大肠经,流注卯时為上午五至七点,有的人习惯清晨拉肚子.此称「天明泻」,是命门火衰无法提升而腹泻: 易流失水份.口干舌燥,造成上班疲劳,此时可补充高营养之流质饮料,以增強体力。平常便秘而导致大肠燥熱,容易引起咳嗽或牙痛,平時最好饮食清淡,多攝取五谷杂粮、蔬菜,并順时钟按摩腹部,较有助于大肠排泄。
      3.足阳明胃经,辰时上午七至九点,胃肺主热量消化,负责一天体力供給,「早餐吃得飽整天精神好」,如能多杂食,不宜吃荤菜,(一定要吃早餐)并常调理足三里穴位,以促进胃之蠕动,胃消化功能良好,才能充足吸收维生素B群,增强体力,强壮五脏六腑。暴食造成消化不良胃积滯,易引起喉咙痛、牙齿痛、心悸、胸闷、失眠、口臭、沒有食欲、胀气。
      4.足太阴脾经,巳时上午九至十一点,脾属土,主运化水谷,須靠胃的高热量來运化水湿。胃寒冷易伤脾,影响青少年发育,成长兒童此时不宜吃冰,禁食辛辣刺激食物。現代人常只吃菜不吃饭,或仅吃蔬菜是不够的,菜类一定要有(青赤黃白黑)五色、和(甜酸苦辣咸)五味并重,主食则以五谷杂粮为重,才可以常保健康,最佳养脾之道,一是热食,二是节制,三是七分饱,四是运动,五放松心情等等。
      5.手少阴心经,午時十一至一点,气血流注心系。心脏病患者中午的心跳会加快,常人也有此現象。心脏是人体的动力马达,心属火,火力要充足,午時地球因受太陽直射影响,人体能量会达到最強; 其热量由脾胃经提供,所以早餐要吃饱,气血热量营养才足夠,心脏才健康。这个时候应该适度午睡,但午睡时间不要太长。
      6.手太阳小肠经,循行时间未时下午一至三点,扁桃腺炎、腮腺炎、五十肩及肩膀酸痛等都是小肠经的病变,小肠主分清泌浊,所以「中餐吃得好」蛋白质、脂肪能充分吸收; 增強胃肠功能,肥胖常和小肠有直接关系。肠胃要休息。
      7.足太阳膀胱经,循行时间下午申时三至五点,膀胱经双排穴道分列于脊椎左右两側,靠近脊椎內侧穴道,统称俞穴即輸送之意,內脏病变时会反射到背部俞穴上造成疼痛硬結,此时从俞穴直接调理,经气能量可直通內脏达到治疗效果,背部僵硬经穴不通,会影响内脏功能.所以推拿指压多以背部为主,才能增強身体功能去除病痛。多喝水利排泄。
      8.足少阴肾经,循行时间下午酉时五至七点,肾脏是脏肺之统帅,脐下肾间动气可涵养牙齿、骨骼、头发及皮肤,使之晶莹柔润。肾脏健康才能长寿,小孩成长中,父母可常轻轻指压其脊椎两側,或从颈椎至腰椎以手指头做刮痧动作,使督脉元气通順发育良好。人体水肿脚气和肾经有直接关系,如需要调理身体,此时刻最适合进补。工作完毕多休息。
      9. 手少阴心包经,循行时间晚上戌时七至九点,人体橫扫膜以上的虛热症,胸闷心悸气不順、恶心想吐,因心包经主泻可压中指或內关穴消除焦热。此时辰最宜調理檀中穴。晚餐别太丰盛。
      10.手少阳三焦经,循行时间晚上亥时九至十一点。心包经主血,三焦经主气,为人体气血运行的要道,严重头痛偏头痛、容易发烧感冒、或气虛下肢水肿、耳鸣失眠、肩膀酸痛、颈椎僵硬,手脚冰冷、白天无精打采,都和三焦经有牵连。睡前不宜多喝水,并且睡眠时不要特别压迫到某侧的手部。
      11.足少阳胆经,循行时间子时十一至一点。子时天地磁场最强,胆经引导人体陽气下降入于肾,如果常熬夜,胆火上逆之病難免,肝肾也会合并发病。忧愁易思等许多神经系统的疾病,胆经大都脫离不了关系,如长期头痛,严重失眠记忆不佳等等。胆经另一重要功能即分泌胆汁,进入小肠帮助消化。勿熬夜。
      12.足厥阴肝经,凌晨丑时一至三点。肝肾一家,肝属木,肾属水,肾水不足,枯木易生风、燥热; 血压高,中风患者,首要保肝肾。重营养、充分休息,晚上最好十点上床,十一点以前睡着最佳。尤其肝胆互相影响,肝藏血,要休息才能使血回流滋养肝。此外,还要常保精神愉快,肝主疏泄,过度压抑至气血不畅、阻塞易生肿瘤,情志舒畅为养肝第一要件。另一肝最需要有充份营养及新鮮食物供给。宜在精神愉快下入眠,以免过度压抑致气血不畅。

图片:456.jpg

最新喜欢:

金藏尊者金藏尊者
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