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影响孩子一生的好习惯,父母要尽早培养
普贤尊者
论坛版主
论坛版主
  • UID567
  • 粉丝7
  • 关注8
  • 发帖数368
阅读:1209回复:0

8个影响孩子一生的好习惯,父母要尽早培养

楼主#
更多 发布于:2019-11-20 16:39
心威廉·詹姆士曾说: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
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一个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对一个人的人生的影响非常巨大。
千万要重视习惯对人的影响,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由量变产生质变的。
以下这8个好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越早培养越好!


图片:234992-1404130UQ479.jpg



1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从小培养的好习惯。
那些上小学了还不会自己穿衣服,上中学了还让父母整理书包,上大学了还不会自己洗衣服的孩子其实是可悲的。
连这些最简单的事情都不会做,你难道还指望他出到社会能独立吗?
一个人如果不能独立,什么事情都依赖父母,那么他难以存活下去,23岁的杨锁在父母离世后活活被饿死就是一个活
生生的例子。
实践证明,那些从小自理能力强的孩子,步入社会后的生存适应能力更强。
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也有利于孩子自信心、自尊心、责任心、自主性、独立性、创造力、自我价值感等的提高。
父母不能因为心疼孩子,不让孩子做自己理所能及的事情,这样对他反而是害。


2今日事,今日毕

做事拖拖拉拉是现在很多孩子身上的通病,有些家长甚至认为这是孩子性格上的缺陷。
这样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做事拖拉是一种精神上的腐蚀剂,是不良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如果孩子总是把今年该做完的事情推到明天,明天再推到后台,那么这样下去一定会出现恶性循环,最终一事无成。
所以,父母要从小给孩子定规矩,要求他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能拖拉,做事情要有具体的计划,并要求孩子严格执行这一计划。
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面对纷繁复杂的学习任务和生活琐事时,才可以应付自如。
这对孩子以后的工作生活也有很大的好处,希望大家尽早培养孩子这一好习惯。


3讲文明,懂礼貌

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才值得大家尊重,请各位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有教养的人。
常言道:“言为心声,行为心表”。
讲文明,懂礼貌是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更是展现自身修养和素质,树立“自我形象”的重要手段。
要告诉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些不起眼的举动,如随地吐痰、乱插队、踩踏草坪等,会让别人对你心生厌恶。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讲文明、讲礼貌,多使用礼貌用语,往往是消除误解,缓和矛盾的良方。
谦逊礼让的文明语,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水平,让我们的心灵更纯洁,更受人欢迎。
所以,请家长们一定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让孩子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4每天坚持阅读

加拿大作家阿尔维托·曼古埃尔在他的名著《阅读史》中写道:
“我们每个人都阅读自身及周遭的世界,俾以稍得了解自身与所处。
我们阅读以求了解或是开窍。我们不得不阅读。阅读,几乎就如同呼吸一般,是我们的基本功能。”
语言、书写和阅读其实是相互关联的,儿童学习相应的技能会比较容易,而错过这个时期则很难培养。
一个在儿童时期就爱上阅读的孩子,长大之后也会继续热爱阅读,但是要让一个没有阅读习惯的成人爱上阅读则非常困难。
孩子6岁之前的阅读经验,可能会决定他一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
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千万不要觉得陪孩子阅读太早了,如果你不抓紧时间培养他的阅读习惯,他长大后未必会爱上阅读。


图片:330632-140H6211U587.jpg



5承担家务,增强责任感


让孩子做家务,是培养孩子责任心最有效的方法。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
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爱干家务的孩子,离婚率低,心理疾病患病率也低。
也有专家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与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般来说,会做家务的孩子性格更加阳光,而且更有自信,遇到困难也有勇气去克服,不会怕挫折,抗打击能力也比较强。
所以,请家长们不要总是把孩子捧在手心上,适当的时候让孩子干一些家务活,这样能活跃家庭氛围,也能让孩子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6不耻下问,不懂就学
苏联教育专家赞可夫曾说,提问是孩子学习知识的重要途径。
可是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并不能够在课堂上大胆提问。
很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喜欢投机取巧,不懂装懂,不愿意问老师、同学和家长。
这样做不但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还对孩子性格发展有很多负面影响。
想要把学习成绩提上来,就必须养成“求教于人”的习惯。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凡是不懂的,有疑惑的,都应当勇于向别人请教,问老师,问同学,问一切可能了解情况的人。
在学习过程中不仅需要学会谦虚,还需要有追根究底的精神,不能浅尝辄。
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还要善于探讨、研究,甚至是激烈的争辩。
请家长们要时刻提醒孩子要不耻下问,遇到不懂的就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就算不懂也没什么好丢脸的。
养成不懂就问的习惯,孩子才能越学越轻松,越学越有目标和干劲!


7善于理财,合理消费

大量研究表明,一个人的金钱观是从小时候就逐步养成的。
因此,父母们应该从小培养孩子树立良好的金钱观念和理财方式,让孩子尽早养成善于理财,合理消费的好习惯。
家长应该从小让孩子正确认识金钱的来历,让他明白父母赚钱的不容易。
教育孩子该花的钱才花,不该花的钱,能省则省,不要跟别人攀比,不要乱买东西。
家长应该控制孩子的零花钱,对于金钱上的问题,绝对不要纵容孩子。
要教育孩子制定自己的理财和消费计划,让孩子养成记账的习惯,至少要让孩子知道他的钱用到哪里去了。
鼓励和引导孩子养成存钱的好习惯,从长远来看这有利于孩子及早培养生活独立的能力。


8规律作息,规律生活

作为合格的父母必须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规律作息,规律生活的好习惯。
这样的良好习惯,不仅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好处,而且是孩子成才教育的一项基本训练。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一张作息时间表,把一天中所有的时间合理安排。
什么时间起床,洗漱、吃早餐要多少时间,放学后先做什么,然后做什么,几点睡觉等,都可以让孩子做出合理的安排。
孩子只有把作息时间固定下来,形成习惯,才能对时间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才能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父母应该规定孩子在一定的时间内必须完成某项任务,做事情要集中注意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图片:240389-1G10306492240.jpg



以上8种好习惯父母一定要让孩子及早养成,这样孩子才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长大之后才会更有出息。

最新喜欢:

金藏尊者金藏尊者
游客


返回顶部